中文
图书推介首页  图书资料  图书推介

《现代儒学》第五辑:《中国哲学合法性与儒学世界化》

时间:2020-06-17







书本信息


《中国哲学合法性与儒学世界化》

复旦大学儒学院编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0年

ISBN:978-7-100-18146-4



现代儒学编委会


 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

上海市儒学研究会

 主编 

陈来 

 常务副主编 

吴震

 副主编 

孙向晨   郭晓东

 本期主编 

白彤东

 编委(按姓氏拼音为序)

白彤东   才清华   丁  耘   贡华南

郭晓东   何  俊    黄  勇   林宏星

倪培民   孙向晨   吴  震   徐洪兴

杨国荣   杨泽波   曾  亦   张汝伦

 张子立   张庆熊

 通讯委员 

何益鑫     徐  波



目录







编者的话


这一辑《现代儒学》的主题是“中国哲学合法性与儒学世界化”。在第一个栏目“中国哲学合法性”中,我们收录了四篇文章。在英文讨论中国哲学合法性的诸多文章里面,戴卡琳教授的《究竟有无中国哲学》一文,是历史梳理与逻辑分析最全面和深入的文章之一,其中译本也被很多关心这个问题的中国学者引用。这次我们对这个中译本做了进一步的校对,修改了翻译有误或者不通顺的一些地方。戴卡琳教授之后又撰写了一篇关于这个话题的文章,但其中译本很少引起读者的注意。我们也对它做了进一步的润色,并在这一辑里把这两篇文章放在一起,方便关心这个话题的学者们做进一步探讨。

方岚生教授的文章,可以说是戴卡琳教授的文章里所说的各种关乎中国哲学合法性的话题中的一个非常具体的历史案例(莱布尼茨与黑格尔对中国哲学的不同评价),也会对这个讨论的深入有所启发。再有就是我本人的一篇文章,采取了逻辑建构的办法,按照某种对哲学的理解,考察中国思想是否是哲学。在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的基础上,这篇文章进一步论证了先秦思想的现代性。

本辑的第二个栏目是对1958年港台新儒家宣言的反思。在这里,我们收录了倪培民教授的文章。他虽然同情以心性学去理解儒家的取向,但是“主张要放弃从存有论、本体论的角度去论证心性学”。他提出“作为功夫指导的儒家心性学,才是心性学的真正内容”。作为大陆新儒学的一位重要代表,干春松教授在对港台新儒家宣言充满洞见的分析基础之上,对心性的路向进行了深入的批评。

本辑的第三个栏目“理学与世界”,首先收入了吴展良教授的原创文章,由他提出的概念模式出发,对朱熹思想背景做出了深入的发掘。黄勇教授则从当代德性伦理学的讨论的视角,重新审视了朱熹的思想。艾文贺教授则从中日韩比较的角度,考察了所处时代相当于中国清代的三位儒者的伦理学说。

在这一辑中,我们增加了一个新栏目“青年儒者论坛”,收录了年轻学者的原创文章,以求儒学的生生不息。这次我们收录的两篇文章,都是关于宋明理学的话题。最后,我们收录了一篇原创书评,有关杨泽波教授研究牟宗三思想之结晶的五卷本巨著的第二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