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研究会首页  教育服务  研究会

《蘧草法帖》于王蘧常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正式出版

时间:2020-07-15


2020年6月26日

是著名文史学家、书法家王蘧常先生

一百二十周年诞辰之日

当天,收集王蘧常先生五百余通信的

《蘧草法帖》也正式出版以示纪念







书本信息


《蘧草法帖》(盒装精装8开全6册)

王运天 郭建中 编著

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

出版年:2020年

ISBN:9787547922651



王蘧常简介


王蘧常(1900-1989),字瑗仲,别号明两、涤如、欣欣老人等,生于天津,浙江嘉兴人。师从沈曾植学诗书,师承唐文治学经文,从梁启超学史学。1920年入无锡国学专修馆。1927年去上海先后执教于光华、大夏、复旦、交通等大学。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光华大学(今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教授,文史哲艺俱通,著作宏富。



内容简介




书盒(汪大刚先生摄)




整套书影(汪大刚先生摄)


《蘧草法帖》一书共收录王蘧常先生自二十余岁至一九八九年,约六十五年间所书五百二十余通尺牍,分为六册(含五卷,另配一折页),近一千八百页,卷一至卷四为尺牍图版,卷五为图版释文,另配王先生晚年巨制《十八帖》放大折页。




《十八帖》放大折页(汪大刚先生摄)


《蘧草法帖》的内容,涉及到王蘧常先生的生活、思想、学术、书风发展演变等,其绝大部分尺牍为首次出版,堪称了解与二十世纪相始终的王先生最为重要的基本史料,其规模也在近现代学者、书家中鲜见。


《蘧草法帖》也是研究王先生晚年“蘧草”来源的最可信赖的资料。为了清晰展现王老书风发展衍变的历程,本书除了收录高清尺牍图片外,还对某些非常有书写特点的尺牍图片局部进行放大处理。




放大页面一(“带”字放大处理页面效果)




放大页面二




放大页面三


《蘧草法帖》绝大多数尺牍图片为编者亲自用专业扫描仪扫描自海内外几十位藏家,历时漫长,征集匪易,保证了此书近乎完美的印制质量。




页面展示一




页面展示二


《蘧草法帖》印刷采用四色调频网工艺,在印制中严格按照原作的时代气息进行还原,力争“下真迹一等”,并邀请在印刷界有几十年丰富印制和装订经验的工程师进行现场把关,力求每一版面印刷都能做到尽善尽美。




印制现场(右一为沈光华先生,右二为顾越敏先生)


《蘧草法帖》还使用了承印方上海界龙艺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LED-UV印刷工艺,此工艺是通过紫外线照射在油墨上产生化学反应,使油墨瞬间干燥,使印刷实地更饱满,色彩更鲜艳,油墨也更牢固,保存时间更是常规油墨的一倍以上,极大保证了《法帖》在图版色彩效果上的完美呈现。


《蘧草法帖》用纸为意大利原产进口GardaPat 13高级艺术纸(高级膨化艺术印刷粉纸)。此纸以其独特的性能而享誉艺术设计、精品展示和出版装帧等领域,具有卓越的世界声誉,她有(1)特殊涂层的光洁绒面感;(2)高膨化率,相当普通纸130%以上厚度;(3)丝质的肌理,象牙玉色;(4)完全无氯;(5)无增白填料;(6)无酸性,永久保存。在图像印刷还原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世界“最佳50本书”中每次都有5-6本书采用GardaPat 13高级艺术纸来印制。据编者了解,此纸由于成本高昂,在国内出版印刷界使用极少。




《蘧草法帖》特别定制意大利原装进口GardaPat 13高级艺术纸




GardaPat 13高级艺术纸纸张参数


《蘧草法帖》开本采用国际博物馆图录通行的230*300大小尺寸,版面设计大方简约,封面用布面精装,书名等烫金,封面封底所用龙纹和文字效果系用特制铜板压制。书脊胶水采用国内出版界甚少使用的PUR胶水,保证持久牢度。

《蘧草法帖》编者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搜集整理王蘧常先生所书尺牍,历时有三十年左右。编者之一王运天先生在文物图录出版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其主持编印之《淳化阁帖最善本》《周秦汉唐文明特集》等巨帙在业界享有盛誉。

《蘧草法帖》之成,有赖编者费力几十年的上下求索,也得力于海内外众多藏家的无私援助,还得力于上海界龙艺术有限公司的热心襄助,谨以此书献给王蘧常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