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回顾 | 穿越烽火岁月,听七旬老兵讲述红色记忆

时间:2020-11-18

20201117日下午13:30,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团委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承办的穿越烽火岁月,听七旬老兵讲述红色记忆四史学习专题活动在第五教学楼5301举行。哲学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哲学学院各团支部、信息学院2020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共计250余位学生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活动。

活动现场照片

活动伊始,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致辞。耿老师强调,三位老师都曾上过前线战场或是参与新中国建设,都曾面对过生死考验的瞬间。如今我们身处和平岁月,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每次危难关头中,总会出现这些热血青年的身影,他们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的壮举,熔铸着我们的民族精神。这也是我们如今持续开展四史学习的意义。

耿昭华老师致辞

王一杰老师带来“一生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分享。王一杰老师于1961年参军加入铁道兵,1965年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在战场火线入党并荣立功勋,经历过生死考验。王老师以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1961年参军加入铁道兵、1965年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前后的红色回忆。同时他也提到自己和战友们在退伍后积极转业,为新中国建设奉献出一份力量。而现在,即使已到古稀之年,王老师仍怀抱一颗赤子之心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以及老兵讲故事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在新时代展现老兵价值。

王一杰老师主题演讲

朱渭民老师为大家带来“为国修铁路,挑战不可能的故事分享。逢山凿路,遇水搭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风栉雨,铁道兵前无困难。通过朱老师的分享,我们了解到我国的铁道兵在战争期间抢修铁路,为保证钢铁运输线畅通所付出的艰辛和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抗美援朝期间,铁道兵们冒着随时负伤和牺牲的生命危险,勇赴前线修建铁路、排雷拆弹,在遭遇敌军轰炸、弹坑爆炸等种种危急的情况时也从未想过放弃、逃跑,时刻坚定着为国为家舍身忘死的精神。而在和平建设时期,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难改艰,35年修建了成昆铁路等52条铁路,创造了无数的世界奇迹。他说:铁道兵是一支非常艰苦非常了不起的队伍,铁道兵的精神要传承。

朱渭民老师主题演讲

邵斐斐老师带来了主题为“亲爱的战友,我为您歌唱的红色故事分享。邵老师讲述了自己如何当兵入伍、下连慰问,再到选拔去往越南战场参与斗争,在敌机狂轰滥炸后拿起枪往前冲,在战士排雷时勇敢为他们歌唱等红色故事;同时伴以她优美的歌声,带着全体师生党员们回到六十年代战火弥漫的战场上,体悟老战士们不惧死亡,英勇奋战,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红色篇章。

邵斐斐老师主题演讲

岁月流逝,红色精神不朽,家国情怀永在,共产党人初心不变。通过此次老兵红色故事分享,同学们对于四史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在聆听的过程中升华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一定要铭记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