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哲院你好!2020级新生报到回顾~

时间:2020-09-14


9月11、12日两天,哲学学院又迎来了一批新朋友。新生辅导员们早早出动,备下“新生大礼包”,静候大家的到来。

接下来就跟着猫头鹰小编的镜头来看看报到日当天的盛况吧~



图片


  9.11:研究生新生报到日

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新生报到

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新生报到

哲学学院为20级新生准备的“大礼包”:

学院特色文创帆布袋、院名笔记本、院衫、打卡纪念册、研究生会风采展示手册

分管研究生教学工作副校长张人禾院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先梦涵前来看望迎新师生

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首要负责人耿昭华老师接受校宣传部迎新直播采访

哲学学院研究生迎新工作组合影


图片


9.12:本科生新生报到日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班新生辅导员正在助辅的帮助下做报到迎新准备

哲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为新生准备了原创日历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

从焦扬书记手中拿过001号录取通知书的张施杰同学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正举着学院特色趣味kt板留下自己在复旦的第一张照片

哲学学院本科生迎新工作组合影

生感想


701软脚侠



人在复旦,情绪稳定,状况巴适。老师和同学都很nice,尤其感谢7楼小高层宿舍让久疏于锻炼的我们能有效地锻炼体魄,舍友们一致反映肌肉线条逐渐优美哈哈。

本科的时候也是参加过很多次迎新的老招待员了,但是这次是头一次作为新生,如吉祥物一般给武东路报道的同学们当了一回道标和摆渡人,结识了很多我们的兄弟姐妹。虽然群里的照片满满的羞耻感,但以这种方式被认识也算是粉墨登场吧(应该是?)。整个学校给了我对于大学校园全新的印象,开学头两天和朋友们开过最多的玩笑也是最调侃的彩虹屁大概就是:啊,这就是复旦吗!

对未来的展望的话,个人其实倒也还没想到星辰大海,短期目标就是能融入复旦吧,不只是在校园生活上,更是在学业学术上,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垒砌起一阶阶通向更高远处的阶梯。

总之,以后复旦就是咱们自己的学校啦。



锅贴爱好者



复旦北苑食堂出乎意料地好吃!推荐一楼的锅贴,味道真的很正宗,期待之后在复旦北苑解锁更多好吃的。北苑的装修也很好看,晚上人少就非常适合同学们安静地自习或者和同学社交聊天玩耍。以及北区的菜鸟驿站的货架排列地非常整齐! 可以非常效率高、方便地找到自己的物品。真的是太棒了~



抗包壮汉



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累



2020级硕士 刘诗昭



终于等到了复旦开学的日子。曾经无数次畅想的城市和校园如今就在眼前,不免心情激动。开学第一天也是多重惊喜的交合,和老师同学相遇,恰好也赶上生日,从而注定为这一天赋予极其不平凡的含义。希望将来自己能够在哲院发展全方面能力,秉承笃学而敏思之精神,向其他优秀的同学看齐,寻找求知之幸福。



假装有马甲的同学



首先,最直观感受到的是复旦哲院在迎接新生方面的工作组织安排高效、有条不紊,体会到了哲院全体师生强大的凝聚力。新生报到的两天,学院充分考虑到了报到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做出了充分的回应方案。例如事先在微信群中传达各类报到事宜细节、预先安排党员同学去学院准备报到所需的材料、男同学自发到校门口、女生宿舍楼下帮忙搬运行李等,切实地解决了新同学遇到的现实问题。

其次,更深刻地体会到的是复旦哲院对每位新同学家人般的关怀与温暖。报到时耿老师、于老师细心负责,对每位新同学都照顾有加。同学们彼此都以礼相待、热心坦诚、互相帮助着解决共同遇到的的麻烦与问题。这种集体的温暖给了初来乍到的我们巨大的安慰,让我意识到在复旦哲院的这三年我不是孤零零一个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有人愿意向你伸出一双手。

对未来在哲院学习的期望:首先是希望能够顺利毕业,因此对未来的学习生活的展望是激情与恐惧并存的。其次是,即便可能是在这种状态下,也要坚持能尽自己所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不过相比收获专业知识,我更希望能有缘在这里收获一份珍贵的同窗友谊、一份难忘的师生情。期待在与未来三年的碰撞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在三年之后面对生活时依然能大踏步前行。



2020级硕士 赵子越



这两天迎新主要的感想一是学校真大,二是同学真好。有一天我去搬一个非常重的行李的时候,一位本来要回南区的管理学院的本科学弟看见了就问我要不要帮忙,之后他用他的自行车帮我载了行李一路。分别的时候他祝我好好享受在这边的三年,这个举动给了我最开始的对复旦的阳光印象。后面的三年计划在复旦隐居,潜沉琢磨。对复旦的期望是希望食堂越来越好。



2020级硕士 赵翼羽



希望自己珍惜在上海在复旦在哲院上千个日子里的每一天。



2020级硕士 王沁雨



和复旦的又一次相逢,希望能够在成为更好的小王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2020级本科 朱天勤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任重任重,重中之重。身为任重书院的新复旦人,听焦书记娓娓道来望道老校长尝墨水的故事,我深切感到身上肩负的新时代重任。真理有点甜,而真理正是我们哲院人孜孜以求的,我们将循着先哲的路,谨记望道先生的追求和习总书记的嘱托,心有所信,行稳致远。   



2020级本科 张安波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这句原是自嘲的段子着实写出了我们这届考生的不寻常;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历史的重任也降临在新一代的复旦人身上。正是时代塑造了不寻常的我们,也正是不寻常的我们应当对于新时代有所担当与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未来会投身甚至带领时代发展的新复旦人,在这一刻起,我们将自己与校园相连接,将自己与社会向连接,将自己与国家相连接,将自己与全人类相连接。作为新复旦人,我愿自己能始终以天下与众人的福祉为己任,做心有信念的理想者,也做脚踏实地的实干者,未来在复旦的一千个日日夜夜里都能做平凡的坚持,最终平凡方成不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期待在复旦,书写属于我的一万种可能。



2020级博士    何丽



来到复旦,来到哲院,深表荣幸。这里有学识渊博的老师,有求知若渴的同学,有哲院前辈和悠悠岁月共同酝酿出的深厚哲学底蕴。我想,能在这里学习生活应该会是十分美好的体验。对未来有怎样的期待呢?希望自己能有更开阔的视野,更缜密的思维,更独立的人格,更添一分正大光明的气象,与更多优秀的朋友们一起与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共舞吧。



2020级博士 窦梓绮



时光总在奔涌向前,成长却不总是如约而至。希望在复旦哲院的日子里,我能够保持勤勉,始终如一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更能保有勇气,更勇敢地在新的环境中去触碰自我的边界,勇于承担,脚踏实地。希望能够多思考,少思虑,有所长进,不负韶华。



2020级博士 刘晓丹



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更高的平台,展望今后四年的学习与生活,我认为自己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指向,明白未来的目标。我对复旦推崇的“自由而无用”的精神十分感兴趣。自由指思想能够在任意的时间与空间范围内恣意游走,不收羁绊;无用则是指个人对显示功名利禄的刻意疏离。身在哲学学院学习的我们更应该继续发扬复旦哲学“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光荣传统。

在未来几年的科研学习中,努力做一个优秀的青年学者,而非把博士项目当成任务。博士生活与硕士生活有所同,又有所不同;我们仍旧重复着上课、做作业、考试、写论文这样的主要环节,但是却从被动变成了主动,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我们可以选择去上自己喜欢的课程,去研究我们感兴趣的论文方向。因此,在博士期间我们是自由的,但我们所做的课题、项目并非是为了完成某个任务或作业,因此在未来的几年里,拓展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完成科研任务一样重要。

不慕虚荣,做真正的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是一门需要潜心做的学问,若利字当头,“学”与“问”必被置后,只有淡化功利追求,从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理想出发,去探索未知世界,才能感受到科研的乐趣,做出对人类社会有价值的研究。

我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们在哲学学院一起学习的同学们,能够携起手来站在学术的最前沿,把前辈们的事业继承下去。修学储能,先博后渊,秉承复旦的精神,活出人生的精彩,为国家和社会尽到一份责任。



图片


再次祝贺大家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

愿未来你能在复旦哲院找到自己

所坚持、所渴望、所热爱的东西

开学快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