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五四特刊丨这是一场跨越七十载的青年对话

时间:2021-05-04

借用《新青年》发刊词中的说法:青年是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这可以从许多方面来理解。单就学习的效率来说,从我自己的体验来说,我现在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学习的成果往往比不上我年轻时一天。所以我首先建议同学们千万不要浪费时期。抓住年轻时的有利条件,尽可能多读一些有用的书。

其次,我用自己的经验教训,建议同学们既要及时立志,又要敢于励志。同学们都是哲学学院的学生。最普遍的志愿是成为一个好的哲学家。其实,哲学是一门最有基础性的学问。如果你将来不想作哲学家,而想在其他方面发展,那学习哲学正好可为你在其他方面发展作好准备。但究竟你想作什么,你就要根据你自己的条件和国家的需要及早立志。

意志重要,立志之后的励志更重要。你选定了某一项事业,就要迎着困难上,越是困难就越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去克服困难。成功往往就在于克服困难之中。我在现代西方哲学研究上取得的一些被认为具有开拓性的成果,原本都是在各方面都是极为困难,甚至要冒较大的政治风险。但我自信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还是迎着困难坚持下去。除了《现代西方哲学》之外,我写过两篇被认为对学科发展有较大开创性的文章,每一篇都花了5-6年的研究和探索。我不反对同学们多写文章,但一定要沉下心来写出一二篇有创建的文章,在这方面绝不能有投机心理,一定要肯有最大的付出。

对我来说。青年时期记忆犹新的是:18岁高中毕业,去了海丰农场。在那里种水稻,由于我农活干的挺好,不久还当上了生产队长。1977年恢复高考,我考上了复旦大学哲学系。当时真是欣喜若狂,得到了进大学学习的机会。

青年时我的理想是什么呢?首先是想成为一个诗人。但是,恐怕没有这个才能。我在农场的时候,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拖拉机手。后来考上了大学,依然做着文学梦,但还是看哲学的书多一些,想成为一个能进行哲学思考的人。

在我看来,青年的标志就是有梦想,有前景,有使不完的劲,也有犯错的权利。对于他所做的事情,都感觉有一种谜一样的意义。

对于今天的青年,我的寄语是:没有比青春更美好的东西了。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被称为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也正在展开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再度青春化。青年将与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现代年青人都特别重视个体的自我实现,这是社会的进步。自我实现的前提是我们能够进行自我选择,而我们能够进行自我选择的前提又是我们能够拥有自由。所以,我们都珍爱自由,并把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著名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作为激励我们行动的旗帜。

但是我们要明白,自由不是目的,它只是通向人类幸福的必经桥梁。换言之,幸福才是人类的目的,自我实现的实质是幸福的达成。同时我们还要明白,人类的幸福本质上是一种爱的交换、灵魂的契合,所以幸福是以人类的“共同生活为前提的。

尼采说,只有上帝和野兽才喜欢孤独。这反过来证明了,人只有在“共同生活中才能获得幸福,实现自我。所以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是默默的,但她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也是我青年时代的理想,在2020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时刻,特记录下来和青年朋友们一起共勉。

二十岁那年初春,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坐在一辆徐徐行驶的长途车里,向窗外望去,忽然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周遭的一切都是如此明净和饱满,无论是色彩、形状、空气还是生命,而自己是如此幸运,居然生在这样的天地间。那种幸福感至今难忘,成为一盏不时在心中点起的明灯,也成为我记忆中难以忘怀的画面。

在我看来,青年就是勇于做梦并有资格追逐所有(哪怕在别人看来荒诞不经的)梦想的人。

我的青年理想是让世界更好、更有意思,我也希望今天的青年学子们也不要忘记:整个人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请别放弃关于全人类的梦想。

据说“儿童这个概念,是19世纪随着市民社会的兴起才出现的。我不清楚青年这个概念的起源和定义,可是在我们的文化语境里,它会有翅膀硬了,但还嫩了些的意思。这几乎是油腻中老年对新生力量的恐吓和打压。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大多数20来岁就建功立业了。

作为处于青年与中年模糊地带的80,我想说,别管这个社会给你贴上什么“文艺青年斜杠青年佛系青年之类的标签,只要你的翅膀练硬了,那请保留一颗天真的心,以你擅长的方式放飞自我吧。

作为青年,奋斗乃吾辈之鲜亮底色。

当然,在青春路上我们会面临诸多困惑,它们很真实,也很棘手,充满挑战。99年前的13位年均28岁的青年,他们也许可以选择一份高薪的职业,但是他们最终选择了怀抱梦想、前途艰难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历史洪流中,看似我们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是每个扎根在各自领域奋斗的青年汇聚在一起,我们的力量难以估量。

奋斗需要理想,更需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比如我的理想是能为更多的同学、更多的人服务,但要知道服务不是一句空话,作为辅导员,我的每一个决定能不能切中同学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引领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成才,这些都是需要扎扎实实落地的,要知道,对于奋斗而言,只有干出的精彩,没有想出的辉煌。

作为95后的青年人,我出生在祖国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成长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美好时代,单纯的校园生活,充实的学习时光是我青年时期的主线

进入复旦哲院之后,我获得了更多历练的机会,作为研会和班级的一份子,在服务集体的过程中与同学们一同成长,为我的青春增添了更多的光彩。而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同龄人的抗疫事迹则让我对“青年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身为危险中的逆行者,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抗疫战争中,肩负起年轻一辈的使命,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了青年人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力量。这是吾辈青年的应有之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也应当如此,忠于祖国和人民,有信仰、有担当,努力拼搏、热血奋斗,用行动撑起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00后青年,是成长在改革开放最热烈的年代的幸运儿,也注定要扛起最重的历史责任。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08年的奥运、10年的世博会,也有03年的非典、08年的地震——更重要的是,我们几乎是中文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就开始接触一种被媒介技术所全面改变的社会。这些独特的共同回忆,塑造了00后的精神气质——沉稳自信、锐意进取。正当祖国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00后也正好从稚嫩走向成熟——这使得我们这一代人必然地要承担起伟大的历史责任。

然而,现实的实践远远比空谈理想复杂。我们必须确立某些原则,然后在探索中使自己的理想得到定型。我想,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听从理智与善心的指引,努力摒弃自私的倾向(从而使自己高尚),在探索中保持真正宽广理智的沉思,并且矢志不渝、不计代价地奉献自己。我知道,现实有许多困难、许多喧嚣,有时令人无力甚至迷茫。然而,正如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我们不应当为现实的困难所阻挠——百年前的先辈们,作为青年可以抛头颅洒热血,百年后的我们,难道反而只能龟缩在安乐乡追求个人的财富和幸福么?我们一定有足够的理智去解决这一切。

与新时代青年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