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防控疫情,这是我们的战斗方式。

时间:2020-02-08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哲学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始终关注着疫情的进展。虽然四散在祖国各地,但哲院师生们始终牢记,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我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战斗着、努力着。

1“一个格外‘安静’的假期”@阳春白雪

我现在正在湖北宜昌,今年1月末宜昌也实行了封城,小区从2月初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每户限制出入小区次数,城中的快递、公共交通也都停运了,我度过了一个格外“安静”的假期。很感激陆续收到的外省朋友的问候,只是我快半个月没下楼啦,所以口罩消耗极少,家里的储备还充足;因为年前的囤货和邻里之间的惠赠,目前温饱也没有问题。可能唯一遗憾的事情是,放假前我去看望了乡下的几位长辈,承诺初一再登门拜年,后来只能打电话,期待之后再见了。

2“起床第一件事是转发疫情最新情况”@舒兆曌

防疫期间,我每天早上起床后拿起手机第一件事就是把最新的疫情统计情况和注意事项转到我们家的小群里,渐渐的爸爸妈妈也变得重视起来,一家人经常互相交流打气。因为在湖北,好朋友很多都是湖北人,大家也都互相关心,在家无聊的时候建了个互动娱乐群,一起玩些线上小游戏“跳一跳”“谁是卧底”,会有种见面在一起的感觉。

3“普通人能做的也很多”@湖北平安仔

在湖北边缘的小城市,对于防疫的感受是一种尴尬的境地:似乎没有武汉那样的“恐怖”,全城关门的景象却也不敢放松。防疫广播每日都在窗外准时叫我起床,在大难面前总是感觉手足无措,总是会觉得普通人好像都无能为力。但是某天偶然在学驾照的群中看见政府在招募防疫志愿者,500人大群里面有很多叔叔阿姨,招募公告下面是他们冲在前面的身影。我之前的两个教练也是积极响应,报名参与了医院急救车的司机志愿者,不分日夜穿梭在各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普通人能做的也很多,至少大家都能乖乖在家!致敬!

4“这是我人生中一段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圆滚滚斑马

十号回到武汉舅舅家,那个时候人传人的消息依旧没有扩散。我爸二十号准备跟我和我妈会合,一起回老家的时候,被单位阻止了。那时候才知道,情况已经极其严重,随后几天,便听到了武汉封城的消息……一开始内心真的很慌乱,一月二十三号的时候,几乎机械性地在内心建了个生物钟,每两个小时就在手机上刷一次数据,夜里面也辗转反侧,然而过了几天后,内心渐渐只剩下麻木了。

但是现在来看,一个没有走亲访友,只是几个最亲近的家人呆在一块儿的寒假也是很特别的,窗外严重的疫情在这种意义上,就只成为一块喧嚣的底色。每天都会跟我爸视频聊天,主要是汇报一下“有没有听妈妈话”“有没有到处乱跑”等等。这些看起来分明适用在幼儿园小朋友身上的问题,现在却显得格外亲切温和。我也会跟爷爷奶奶家通电话,他们住在农村,一开始大家都还缺乏防范的意识,因此每日都千叮万嘱他们不要走动。

日常生活依旧宅得典型,睡到日上三竿起来吃午饭,下午看假期前借来的小说啥的。晚上的生活比较丰富,电子游戏、美剧电影、和家里人打扑克等等……最难熬的怕是没法出门运动,现在我唯一的运动,大概就是偶尔打扫打扫卫生吧,除此之外只能把多余精力投到荧屏上去咯。不幸中之万幸便是到目前为止,我父母两边一大家子,还没谁发热咳嗽啥的。

尽管我觉得自己不一定能在开学后马上同大家在一起上课,但只要阅读没有限制,我自己也完全能继续课业。这将是我人生中一段不一样的学习经历,旅途中不如意的部分总会占大多数,只有乐观才能看到不一样的精彩吧。

5“我在复旦这几年的书没白读”@曾维康

我们这边目前对于疫情主要是以预防为主,目前县一级还没有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我们村又是一个独立封闭的山村,平时也是定期才去乡上赶集。

每年大年初六、初七,我们那边农村有到乡镇赶集的风俗,一来是购置各类生产生活的必备物资,二来是顺便到乡镇拜年走访亲戚。但今年情况非常特殊,从年三十开始,我就一直在尽可能跟村里的外公外婆舅舅姨姨们普及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与传染力,并且让我外公外婆带头不去赶今年的大集,在村委会的进一步宣传下今年我们村基本上没有人去镇上赶集。

▲曾维康在村子入口处值班/曾维康供

除了宣传,这次能成功阻止村里老人的赶集行动还得归功于我们家负责的一场全村集体物资采购,初六那天,我有个脾气非常犟的外婆一定要去给家里的猪买饲料,另外就是我一个外公家里有个三岁多的娃娃,很不巧感冒发烧了,于是我就跟我爸商量着开车专门替村里的人采购一批必须物资(包括饲料、退烧药、口罩、消毒液、鸡鸭兽药、新榨茶油),然后我负责记录采购清单和账目,我爸负责开车,我亲舅舅负责装车卸货,很幸运地在大年初七完成了这次大采购。我爸问我为啥之前过年恨不得在房间里待到发霉长毛,但今年就各家各户东跑西跑这么积极。我就跟我爸说:我现在是我们村文化水平最高、认知水平最高的人,一定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让大伙知道,我在复旦这几年的书没白读。

6“我希望的就是为防控防疫做出一点贡献”@等你融化

双手像白鸽一样上下纷飞,纸片翻动、印章摁下的声音形成了井然的旋律,如同织女在纺机上踏出有条不紊的节奏。午后的气氛略有些沉闷,整栋屋子里弥漫了颇为机械的工作声,但我知道手头这一千多份发票和六百多份盖章不仅仅是轻薄的纸花与殷红的印泥,更象征着千千万万第一战线医护人员的武器与悬崖边缘的患者的生命。我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一刻也不耽搁。因为我知道任何一秒钟由于愤懑和悲恸而造成的迟疑都会贻误战机,会让医护与患者都多一丝危险。因此我能做的,就是在均匀的呼吸声中,埋着头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让这些发票代表的捐赠人的心意,快一点再快一点到达真正需要的人手上。这里的一切没有万千网友助威,财务室的工作人员偶尔一句“你手脚真利索”的称赞,我的内心便能暖上一个下午。

▲志愿服务工作现场/等你融化供

其实,我报名志愿工作的本意,就是冲到最危险的第一线去战斗。然而,被安排在幕后做协助工作,我也没有任何怨言,因为我知道我的工作依旧是长久的抗击疫情战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如果后续有别的安排,我自然也会昂首阔步地奔向前线,不为别的,只是作为中国青年,作为红十字的一员,我要对得起心中那份“人道博爱奉献”的信仰。我希望的就是为防控防疫做出一点贡献,尽管是微薄之力,但我也能感受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即便是黑暗中的米粒微光,聚在一起也一定能照亮整片寰宇。

7“他们说,做这些工作是值得的”@傅文嘉

在这次的疫情中让我印象格外深刻的就是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了,他们放弃了假期第一时间来到岗位、坚守岗位,让我感到温暖而安心。

我们家这里的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年初一全员正式上班,到自己所负责的村子里去进行宣传、调查排摸外来人员等工作。每天工作量还是很大的,而且出于安全考虑,单位食堂是不做饭的,大家就都吃泡面,如果是值班人员,就是三顿泡面。还有各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村中都有很多巡逻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村里的党员,负责走访各家各户、登记数据、宣传防控等等工作。还有为了对农村道路及外来人员情况能有一个掌握,工作人员就设置路卡,对外来人员进行把控。这个路卡其实就是他们用木头支起来的,有各村的巡逻员、乡镇干部在那儿执勤,对外来人员进行询问、量体温,或劝阻外来人员进村。

▲村子入口的路卡/傅文嘉摄

前几天下了场大雪,道路行车其实很危险,但为了防疫,所有该检查的地方都不放过。另外,路卡真的是特别特别简易,零下二十度的天气,执勤人员只能站在户外的路卡前工作,在外面站一天真的太太太辛苦了!再补充说一下关于封路这件事情,2月4日市督察组来检查,想要进到一个村子里去,村子里的安全员愣是劝住没让进。后来乡镇干部来了,说是来检查的,这才放行了,但是前提每个人必须测体温。我觉得可以从这里看出村民们的重视程度。

最开始,我刚回家的时候,感觉家里人真的不重视,每天沟通疫情可难了。现在,我家里人明确要求我在家进行自我隔离几天,因为我也是年前才从上海回家的。2月5日的时候,因为村民不太懂电脑,基层工作人员人手不够,我妈就也临时把我拉过去一起帮忙干活。

我与父母讲起这次疫情的工作时,父母都认为做这些工作是值得的,他们觉得这个时候就得国家公职人员冲到最前面,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8“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些故事”@蒋雨语

大家看我的名字可能会觉得很眼熟(笑)因为我的名字在近期的每一篇推送中都会出现,我是哲院学生微信公众号的责任编辑,也是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班的辅导员,这次的这篇推送或许带有了我的一点点私心,因为我想分享一下疫情爆发以来我身边的一些故事。

我和各位都差不多,大概是从1月19日、1月20日左右的时候开始关注疫情的,那几天内心真的格外焦虑和恐惧,每天捧着手机刷微博、看朋友圈去获取一切或真的或假的或无从考证的别人“听说”的消息,失眠-刷微博-更睡不着-看淘宝上购买的口罩物流情况,每天就这样循环又循环。

1月24日、25日,也就是年三十和大年初一这两天,我的父亲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正好轮到他去单位值班执勤。1月26日在家休息了1天后,1月27日、28日又连着去开会听取关于疫情防控布置的会议,随后的“假期”里他去道口执勤、去单位值班待命、在家里线上办公,从2月3日开始他已正式复工。我的母亲则是一名教师,过年前后她也每天在线上听取区教育局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分别去排摸了全校所有老师以及学生的情况,对在沪无法回老家过年的老师进行安抚和慰问,她会苦笑着对我说“每天都要填好多不一样的表格”。目前上海已发布2月底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开学的通知,她开始和学校里其他老师们一起开起了线上云会议以及着手研究线上授课的可能性。再说回我吧,1月21日我收到学院学工组消息,为确保广大学生的健康安全要求每位辅导员尽快排查班级学生的情况,对学生做好关心和提醒。随后几乎每天学校都会有不同的对应措施出台,我也算是理解了我妈说的“每天都要填好多不一样的表格”是什么感受。我只是学校众多老师、辅导员中的一员,也许在你烦恼今天宅在家要做些什么的时候,你的辅导员、你的学院中的老师已经开启了线上办公模式。

▲班群及寝室长群聊天记录/蒋雨语供
分享给大家这些故事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邀功,我和我的父母都知道,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我们应该做的。只是,看着我父母工作的忙碌身影、看着学工群里关于学校出台的各类防控措施以及认真做着我自己的那份微不足道的工作时,我那颗惴惴不安的心却是越来越安定了。因为我知道,“中国人民,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疫情当前一线的医护人员仍在努力奋战基层的工作人员正在四处奔忙此刻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战斗着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我们必能赢得这场战“疫”朋友们,我们开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