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研究会首页  教育服务  研究会

吴晓明:在研究会成立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7-06-19


由复旦大学多位教授及社会各方倡言筹划,经复旦大学校方,特别是哲学学院的积极推动,经过半年多的协商筹备,在众多贤达、各方俊杰的鼎力支持下,王蘧常研究会在今天成立了。研究会的成立,不仅是复旦大学和上海文化界的一件大事,而且是我国学术界和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值此成立盛典之际,我谨向各位来宾及师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研究会筹备之时积极谋划、贡献各种建议并做了大量工作的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王蘧常先生(1900-1989),字瑗仲,浙江嘉兴人氏。以经学、史学、诸子学著称,又以书学、诗学名世。先后任职于无锡国专、光华大学、大夏大学。1938年,无锡国专迁至上海,先生任教务长,并任迁沪私立之江文理学院教授。

建国后先生任职于复旦大学,长期担任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先生一生之道德文章,可用二语概括之,曰“硕儒”,曰“国士”。先生早年得唐文治先生授经学、理学,一以唐公之学为楷模,所谓“茹经门下称魁首”是也。后又问学于梁启超(任公),任公评后儒于孔学解说纷纭,多语繁而密要,乃以“修己以安人”一语教之。先生奉此教而疏经义、诠诸子,撰秦史,至于学问淹博而谨守不失;六十余年后,“犹无以易此也”。故先生之学问文章,堪称硕儒。

先生于文学辞章,少年便得大名,时人以诗家目之。痛感于中国近代之遭凌辱,先生作《国耻诗话》。倭寇猾夏,先生又著《论倭不足畏》,传诵一时。全面抗战起,先生诗笔纵横。其中联语云:“英雄血尽遗余垒,魂魄归应恋旧邦”;又“要使国家留寸土,不辞血肉葬同阬”。诗作种种,后纂为《抗兵集》,直可作“诗史”观之。汪伪接管交大,先生毅然辞去;其后又屡邀先生出任伪中央大学文学院长,亦遭断然拒绝,有《节妇吟》一诗明志。时穷节乃现,先生浩气凛然,大节弘毅,真国士也。可见先生修己为人,道德文章,于诗家近杜少陵,于书家近颜平原,洵洵然硕儒国士之风也。

执此而论先生之学问艺术,可谓纲举目张。除经学、史学、诸子学和诗学外,先生又以书法、书学大称于当代。其书法作品卓荦不群,古意淋漓,尤以章草独擅胜场。近世书家纷纷,历数十年披沙拣金,堪称者几希,而先生书作则愈见贵重。至于时人得一字半纸,珍若球图;书界论隶草魁首,必推王氏。

先生书学之伟绩,肇端于时代。当清晚季,值金石之盛,乘帖学之坏,碑学浡然以兴。包世臣、康有为发明其义,竭力鼓吹之。一时洪波涌起,汪洋恣肆,当可名之为“碑学运动”,书家、学者翕然从之。诸贤于篆隶、真楷用功毕力,发挥碑学至于极致。至于草书复古变风,最为曲折繁难。盖因金石碑铭,多为正体,难觅草书遗踪。且章草旧传凋零,其由来诸环节,几近湮灭,康有为有“帖学渐废,草法则既灭绝”之叹。故自金石学兴起以来,草书似独外于碑学之旨,除沈公寐叟稍开门径外,几代之中罕见论述,鲜有作手。唯王蘧常先生遵沈公遗训,入羲、献之所出,究分草之初发;握章草以为枢机,深启草书之本体源流,大开草法复古图新之秘藏。究其要端,大约有二。一则定章草为“解散隶体”,由汉隶而溯篆籀,复使篆法隶法入于草法。故先生之章草古气磅礴,有拙厚之形,气态浓深。二则假秦简汉牍之新出,爬罗剔抉,补草书进阶之阙如,接隶变茫茫之坠绪。盖先生一力搜研秦汉魏晋之竹木布帛,令其结体、字形、写法纷至沓来,熔铸陶冶,入于章草。先生之章草书作,面目居多,变化实繁;唯摒却杜撰,字字有来历也。要言之,章草经先生之手,博采而始能化矣。且夫复古变法之风及于草书,则至矣,尽矣,其能事毕矣。故碑学运动之殿军,允推王氏。操此而谈,则“后王前王”之说,绝非谬奖。

由此可见,先生之各种学术活动和文艺制作,皆因时势之激荡推挽,又因先生之惕励修为,而成其为伟大,正可目之为硕儒国士之文章学问。这样的文章学问,是很值得我们今天来学习、研究和借鉴的,而这方面的研究、特别是较为深入的研究,由于种种原因,还几乎没有开展出来。

因此,研究会的宗旨、任务和目标是:以传承和发扬王蘧常先生的学术与艺术精神为根本宗旨,以整理和研究王蘧常先生的学术成果与书法艺术成就为主要任务,以推动文史哲研究传统、中国书画艺术传播、中国诗词研究,弘扬人文传统为发展目标。在这样的宗旨、任务和目标当中,我们还希望: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使得我们对王蘧常先生的研究,能够与无锡国专、南派国学的传统有所连接,能够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研究,能够使得复旦大学和整个社会的人文学术和教育有所发展。

因此,研究会拟分设三个研究委员会或三个学部:其一为学术研究委员会,按照中国传统的分类,大概属于经、史、子三部。这方面,先生的主要代表作有《诸子学派要诠》、《秦史稿》、《严几道年谱》、《沈寐叟年谱》等等。后两个学部或研究委员会,按传统的分类,大概属于集部。一个是书学研究委员会,主要研究和阐扬王蘧常先生的书法及书学。另一个是诗学研究委员会,主要研究王蘧常先生在诗学各个方面的众多成就,在这方面先生的代表作有《国耻诗话》、《抗兵集》、《赤熛怒颂》,以及多种选本。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会的工作,能够依循其基本宗旨,取得多方面的成绩。研究会初步规划大致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出齐《王蘧常文集》(约八到十卷);启动先生主要遗稿的整理工作,汇编并出版先生书学方面的著述及作品(约三到四种);诗学方面的音像编辑及初步的整理和比较。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会,能够组织一部分专家并培养青年研究生或博士后,开始对先生的学术和艺术进行专门的研究,以期在不久之后可以产生系统的学术成果,从而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向推动整体国学研究的深化,推动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人文精神的培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国的人文学术和社会科学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在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巨大积累,而且取决于文化精神上的包罗宏富与综合创新。这样一种重大的历史使命落在我们这一代人以及更年轻的一代人身上,而这一使命又必然与我们的传统—亦即与“活在当下的过去”—本质相联,息息相关。按我们先贤的说法,这叫做“阐旧邦以辅新命”。按西哲的说法,一切本质的和伟大的东西都从人有个家并且在传统中生了根这一点产生出来。今天中国的人文学术需要作出这方面的艰巨努力,而我们把王蘧常研究会看作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看作是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事业的一部分。因此,研究会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在座各位的积极参与和鼎力襄助。我们期待研究会能够在时代任务的召唤下,在各方面的帮助和配合下,很快走上积极发展的轨道,并且迎来它在成果上的繁花盛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