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通知公告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第二届“后习俗责任伦理与当代伦理重构” 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时间:2021-03-08

后习俗责任伦理是一个新颖的伦理学理念和范式,所谓后习俗之说源自于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劳伦斯-柯尔伯格提出的道德意识发展的前习俗阶段、习俗阶段和后习俗阶段的区分,德国哲学家阿佩尔和哈贝马斯将此概念引入规范伦理学,其对话伦理学(国内另有“商谈伦理学”之译)即旨在建构一种后习俗伦理,而基于阿佩尔对其对话伦理学的责任伦理阐释,最终形成了后习俗责任伦理这一概念。后习俗责任伦理直面自由解放了的现代社会生活之伦理整合的现代性难题,强调道德思考兼顾抽象的理性视角和现实的感性视角,既肯定道德原则的有效性,又强调对行动后果负责。这种伦理学体现了整合义务论伦理学与后果论伦理学、以克服两者各自之局限性的努力,对于应对现代社会的伦理挑战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于2018年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后习俗责任伦理学”研讨会,许多与会学者意犹未尽,希望继续沿着这一范式深入探讨我们伦理生活的“后习俗”转型与建构问题,以回应当今世界的重重危机。为此我们将在2021年6月4日-6日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第二届“后习俗责任伦理与当代伦理重构”学术会议,现诚邀学界同仁雅赐鸿文,发表高见。

会议拟定(但不局限于)如下主题,以供参考:

1、后习俗责任伦理理念的形成与发展

2、阿佩尔、哈贝马斯、霍耐特等人的后习俗责任伦理思想

3、当代伦理重构的困难和可能出路

4、如何在美德伦理学的强势复兴中保持伦理的规范性本分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哲学分析》编辑部

2021年3月5日



会议相关安排


一、会议时间

    2021年6月4日-6日。

二、会议地点

    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三、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凡正式邀请的代表会议期间的食宿费由主办方承担,往返旅费自理。如有特殊要求,请在回执备注中说明。

四、会议回执及论文提交时间

    2021年4月30日前,返回参会回执;

    2021年5月25日前,提交会议论文(已发表、未发表均可)。

五、会议联系人

    罗亚玲:yalingluo@fudan.edu.cn

“后习俗责任伦理和当代伦理的重构”学术研讨会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