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人风采首页  教职员工  学人风采

邓安庆:让哲学真正地在每个学生的人生自我塑造中起作用

时间:2021-09-28

邓安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伦理学学科点学术带头人,德国“洪堡学者”。兼任上海市伦理学学会副会长,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哲学、西方伦理学通史、应用伦理学。

2021年是邓安庆教授从教三十周年,学院采访了邓安庆教授,请他分享从教的心路历程与思考。

◎从教初心◎

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海军工程大学当老师。至于从教,一开始吸引我的并不是教师这一职业,而是哲学研究。自大学二年级开始,我就确定要从事哲学研究。

我本硕博阶段都非常纯粹地在学习哲学,自大二上西方哲学史学习康德哲学开始,我就对哲学产生了兴趣。我觉得康德哲学是真正的哲学,它有一种真正的理性思维的美,我们以前学的哲学都达不到康德的水平。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我听了很多国内名家关于康德哲学的讲座。后来我一直喜欢西方哲学史,决定要一辈子研究哲学,做纯粹的学者。如此,我很自然地成为了教师。

◎30年感悟◎

原先我在部队讲公共课,但我个人对公共课不感兴趣。后来有机会从事哲学研究,我就一直在做西方哲学史。后来我来到复旦,复旦的环境特别好,有自由的学术空间,老师们的专业水平都很高。  

我一直做的是西方哲学,但后来哲学进行了学科细分。我从部队出来后,先到了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当时是全国两个伦理学博士点高校之一,北方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点设立后,我成了西方伦理学的博士生导师,1999年就开始带博士生,所以我实际上是转向研究伦理学的。伦理学是哲学的一个方向,它区别于纯理论哲学,它不那么空洞,但又包含了形而上学的成分,它能够从非常抽象的形而上学一直贯彻到整个生活。我觉得这个方向比较适合我,能够把哲学真正打通。我调到复旦时,复旦西哲很强,但伦理学方面相对薄弱,所以我就到伦理学领域去做研究。之后复旦开始建伦理学博士点,我也一直都在伦理学博士点上。

◎难忘时刻◎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门课是《<实践理性批判>导读》,这是一门本科生课程。在我讲课的过程中,学生们非常专心,这门课甚至对部分学生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有好几个新闻系的学生后来都转到了哲学学院。有一个新闻系的学生选修这门课,后来去了牛津大学学习社会人类学。在去牛津之前,她专门为我送一张复旦明信片,她觉得这门课让她的人生有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所以她说她一直非常感激我。我当时刚下完课还晕晕乎乎的,我基本上记不住学生的名字,因为我上课也不点名。但我当时真实地感受到,确实很多人通过这堂课学到了有用的东西。所以,通过讲课真正地让学生对哲学有兴趣、对人生有兴趣,这是我作为老师最开心的事情。

我一直强调,每个人都面临着对人生的自我塑造。我们在家庭里是一个长不大的生命,只要父母在,我们永远都是孩子。但我们不可能永远在父母的庇护之下来生活,教育实际上是在教我们自主地塑造自己的人生。要真正成为一个人要靠自我塑造,这是伦理学要讲的一个核心观念。所以我每堂课首先都要强调这一点,要让哲学真正地在每个学生的人生自我塑造中起作用。所以,课讲得好不好,就在于这样一种观念能否被学生把握住。

◎寄语新生◎

今年本科生新生有近60%的同学是第一志愿进入哲学学院的,他们进入哲学学院之前就接触过哲学,甚至听过哲学课程,说明新生的状况已经不一样了,以前新生被分过来被动学习哲学,需要有一个让他们热爱哲学的过程,现在可能不那么需要了。  

对新生来讲,一定要抓住三到四年系统学习的机会,真正把哲学搞通,知道哲学是怎么思考问题的。同学们现在刚成为本科生或者研究生,可能还意识不到这一点。如果只是为了一个学位或文凭,还只是在一个非常浅、非常外在的层面学习哲学。但和大多数本科生第一志愿报读哲学这一点相呼应的是,现在社会上很多成功人士,甚至一般民众都感受到哲学的重要性。无论是否学习哲学,哲学问题在人生当中都是自觉不自觉需要去思考的。  

哲学思维训练好,意味着你能有一个自主的判断力。以前学生可能更多依赖父母做主,但毕业以后什么都得自己做主。进入社会后自己做主,这是一个人的基本起点,你不可能永远依赖父母,依赖别人。这里最关键的,就是你能不能有一个客观的判断。当你走入生活世界以后,什么都要靠自己来决定,比如大学毕业后是考研还是找工作,找什么样的工作,在哪找工作,去国外还是留在国内……这都需要非常准确的判断力,这种判断力就来自于这四年的学习。  

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新生要充分意识到哲学对于人生是有用的,这个“有用”,是通过不断训练哲学思维,让我们能够对事物、对世界、对人生做出一个科学的、理性的、客观的一种判断,这是哲学有用性最核心的地方。只有这个能力变成我们的内在品质了,哲学对我们人生的有用性才能真正体现出来,所以新生要真正的掌握的是一种哲学思维。哲学中有各种各样的哲学,你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你感兴趣的哲学,伦理学、逻辑学、科技哲学等等都可以,但前提是要真正掌握哲学思维的方法,这样在其他领域加以拓展才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