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人风采首页  教职员工  学人风采

王国豫:责任与幸福

时间:2021-09-28

王国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大连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人文学院副院长,欧盟研究中心、德国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DAAD奖学金获得者(马格德堡大学哲学系),斯图加特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目前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共同主席,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伦理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高科技伦理学、生命医学伦理学、环境伦理学、德国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文化。

2021年是王国豫教授从教三十周年,学院采访了王国豫教授,请她分享从教的心路历程与思考。

◎从教初心◎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一开始其实并不想留校做老师,然后是我大学的辅导员说服了我留下来做老师。从德国留学回来后,当时有很多可能性,包括从事外事方面的工作,但这次是我自己选择了继续在高校做老师,因为经过了十几年国内国外做过老师又做过学生的经历后,我还是觉得我适合做老师,我也喜欢做老师。

◎30年感悟◎

总的感觉做老师责任很大,但还是很幸福的。我刚刚毕业留在复旦的时候,做过四年的兼职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很辛苦,学生什么事情都找辅导员。当时我们班级有位女生经常生病,有一次学生夜里发病,那时候没有出租车,我就和班级里的班长和2个男生轮流背着她,将她送到长海医院。因为当时和同学年龄差不多大,也就大3-4岁吧。我留校后最早上课的班级里有进修的老师,我记得有几个年龄比我都大。回国后我曾经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做过德语老师,跟同学们交流的也很多。有些过去的学生现在都是朋友。现在和同学们的年龄是两代人的差距了,但是有些同学和我还是比较亲近的,特别是教师节时收到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的一束鲜花或一个问候,感觉还是很欣慰很有幸福感的。

◎寄语新生◎

上大学的时候,复旦哲学是我的第一志愿,但不是我的选择。但是我一生当中有多次机会可以逃离哲学的,包括出国回来后可以重新择业。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哲学。特别是在外面转了一圈又回到复旦,回到哲学系,在执教三十年的节点收到母校和母系的祝福,这是我最欣慰的。复旦哲学院有非常优秀的同事,也有非常优秀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复旦的时光,享受哲院丰富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