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动态首页  学术研究  科研动态

现代性与辩证法——第七届“批判理论论坛”简讯

时间:2022-12-26

 20221224日,由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批判理论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在即将告别作为本雅明诞辰130周年的2022年,而迈入作为社会研究所成立100周年、阿多尔诺诞辰120周年的2023年之际,本届论坛以“现代性与辩证法”为主题、以阿多尔诺和本雅明为重点研究对象,诚邀学界同仁以文赴会,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杂志、出版社等单位共计近110人与会,数百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凤才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张双利教授致辞。张双利首先感谢在疫情严峻时刻依然坚持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其次肯定“批判理论论坛”已成为推动和引领关于批判理论研究不同学科老中青三代学者对话的重要平台,最后强调批判理论研究的主导范式必须兼顾自主性和学术性,结合时代背景对重大思想主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

论坛分设三场主题发言和八场分论坛。第一场主题发言由吴猛主持,赵勇、汪行福、王晓升、夏可君、宋建丽五位老师进行报告,他们围绕内在批判、资本主义批判、现代性批判、批判与和解、批判理论的发展与转向等问题进行讨论。第二场主题发言由周爱民主持,何乏筆、张双利、孙斌、谢永康、李进书五位老师进行报告,他们主要从阿多尔诺对康德道德哲学的批判、对韦伯合理化思想的转化、对艺术自主发展的探索三个角度来阐发阿多尔诺的现代性批判,并论及现代性与中世纪神学的关联。第三场主题发言由尹树广主持,尹树广、李莎、张珊三位老师进行报告,他们分别评介本雅明在哲学、文学、诗学中的独特辩证构思。分论坛设置八场,既涉及对阿多尔诺、本雅明、哈贝马斯、霍耐特以及弗斯特等批判理论代表性人物的专门研究,也涉及对现代性与辩证法、现代性与后现代性、现代性与主体性、现代性批判与现代性重建等批判理论经典问题的比较研究,还涉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性、历史性和现实性以及批判理论本土化的多维研究。

闭幕式由崔继新主持,王凤才以《在一个不确定性时代,如何从事批判理论研究?》做闭幕式致辞。王凤才首先从“批判”的四种模式、“批判理论”的三层含义、“批判理论三期发展”以及批判理论的“政治伦理转向”四个方面来为大家界划批判理论是什么,其次提醒批判理论研究需要注意明确研究对象、端正研究态度、正确研究方法、具体研究结论,最后介绍了“批判理论论坛”的基本定位、发展历程和未来动向,邀请和期盼各界同仁明年在线下围绕“批判理论与批判传播学”继续进行深入交流。


(简讯作者: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