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重温回信精神 领悟真理力量 ——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举办马克思、恩格斯及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相关历史文献展

时间:2021-05-28

1920年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上海问世,一百多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依然对当下的人类和社会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作用。去年,习总书记给学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马上就是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的日子了,为深化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结合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举办了“马克思、恩格斯及《共产党宣言》翻译相关历史文献展”,通过策划展览,以展带学,夯实知识基础,从“文本+历史”的角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和传播的历史,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以展览和讲解志愿服务的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践行初心使命。

在展览策划设计阶段,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特色,支部全体党员分为4组,每组各由一名马克思主义哲学(以下简称马哲)专业党员带领,根据时间线索负责进行资料收集和整理。经过学习、讨论、筛选、设计的过程,支部全体成员主动阅读马克思历史文献、寻找相关图片、影视资料,厘清思想发展线索,尤其是非马哲专业的党员,通过这次策展对于马克思科学理论的诞生过程有了直观的感受,通过对比马克思主义和当时其他理论,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理解。

5月28日下午,支部召集全体同学在展览现场开展了一次主题组织生活,集中展示了本次展览的成果。支部书记祁涛老师作为代表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本次展览的背景和设计思路。随后张润坤同学作为代表带领观众参观本次马克思主义主题展览并讲解。参观结束后,在现场收集了两位同学的观展意见。之后,郝健亚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回信精神,解读了习总书记基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形态而提出的新时代战略和政策的意义。最后,支部的党史学习小组以改革开放史为例向支部成员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本次展览位于光华楼西主楼23楼,展出时间为1个月,展出期间开放预约参观,哲学学院2019级博士班党支部的同学将提供志愿讲解。6月3日,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全体成员参观了此次展览,学院其他支部也已预约集体参观讲解的时间。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是哲学学院创立之初就设立的学科,一直以来在全国名列前茅,为本次展览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和背景上的支持。本次展览还得到了南京大学哲学系的支持,借用了南京大学哲学系纪念马克思、恩格斯诞辰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