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外事动态首页  国际合作  外事动态

携手罗兰大学,深化中匈合作——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罗兰大学合作交流的回顾与展望

时间:2021-04-06

    据新华社210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加强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媒体、出版、智库、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同中东欧国家深化体育合作。我们将在年内举行新一届教育政策对话和高校联合会会,支持复旦大学在匈牙利开设校区。我们要加强特色旅游产品联合开发和旅游人才联合培养。我们要落实好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共识,推动地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上述消息显示,复旦大学在匈牙利开设校区得到了中匈两国最高层的支持。  

复旦大学在匈牙利建立校区早在2019年已启动。在此之前,哲学学院与匈牙利的合作开展则更早,2015年,哲学学院开始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哲学系合作。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始建于1635年,是匈牙利规模最大的综合科研性大学。罗兰大学至今培养出了4名诺贝尔获得者、2位沃尔夫奖获得者、1位阿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众多世界著名科学家,现任国家总统、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均毕业于此。

我院与罗兰大学的合作得到复旦大学校方的支持,在长期的合作交流中,我院与罗兰大学结下了深厚友谊,双方通过师生互访等合作方式,极大地促进了两校的交流与合作。下文将回顾我院与匈牙利的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广阔的合作前景。  

一、始创合作,共襄院庆

哲学学院与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哲学系的合作始于2015年。罗兰大学哲学系Boros Gabor教授于2015年第一次来访并开设讲座,同时就院系之间的合作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展开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016年,现任罗兰大学校长Dr. László Borhy、副校长Dr. Imre Hamar及时任哲学系副系主任Dr. Boros Gabor应邀参加我院建院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来访期间,双方就进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并且对长远的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12016年哲学学院建院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哲学系来访,后排右一为校长Dr. László Borhy,右二为Dr. Imre Hamar,左三为哲学系副系主任Dr. Boros Gabor

二、全奖项目,互派师生

2017年,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哲学学院院长助理潘斯斯与罗兰大学哲学系Boros Gabor教授合作,成功申请欧盟伊拉斯谟+项目,签署了伊拉斯谟+合作协议。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是欧盟实施的欧盟各成员国间的高等教育交流计划,为所有参加项目的学生和教师提供国际旅费与生活费资助,迄今已有30余年历史;自2014年起,首次将交流拓展到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伊拉斯谟+计划。自此,双方开展了交流层面的稳定合作。根据伊拉斯谟+协议,自2017年开始,双方哲学学院(系)每年互派1-2位学生进行一学期的交换学习。

2: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郑彦昀同学在罗兰大学交流

在教师交流层面,双方哲学学院(系)也每年互派1位教师赴对方学校进行教学。

3:复旦哲院邓安庆教授访问罗兰大学

2017年,罗兰大学哲学系教师来访并为哲学学院研究生开设英文密集课程。其中,系主任Boros Gabor教授根据其讲稿整理出版著作《爱的概念》,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现任哲学系主任Csaba Olay教授2019年也为我院学生开设全英文密集课程。

4Boros Gabor教授《爱的概念》中文版

201810月,院长助理潘斯斯赴罗兰大学参加了“伊拉斯谟+项目培训”。

5:哲学学院院长助理潘斯斯参加罗兰大学伊拉斯谟+项目培训

三、推进合作,展望未来

2019年底,在与罗兰大学副校长Dr.Imre Hamar沟通后,双方均强烈希望建立一个“中国哲学”1+1的双学位项目。20212月,双方就此事在线上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做了进一步沟通。

6:院长孙向晨教授、白彤东教授、院长助理潘斯斯参加线上会议与罗兰大学进一步商讨合作项目

2021年初,哲学学院与罗兰大学共同申请第二轮伊拉斯谟+项目(2021-2023)并顺利通过,该项目将持续至2023年。202134日,双方就此计划和合同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沟通,并且讨论了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如何重启教师和学生的交换。

7202134日,院长助理潘斯斯与罗兰大学哲学系进行视频会议

除此外,我们还将在今后努力促成科学哲学领域的双学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