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邓安庆教授的著作荣获“国杰基金”优秀著作奖

时间:2021-10-20

为弘扬罗国杰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国伦理学与道德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促进伦理学教育研究发展,推动社会道德进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伦理学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伦理学专业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在社会道德教育与宣传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及其他伦理学教育发展及科研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其中,哲学学院教授邓安庆的著作《启蒙伦理与现代社会的公序良俗——德国古典哲学的道德事业之重审》荣获“国杰基金”优秀著作奖,付文博同学荣获“国杰基金”优秀学生奖二等奖,蒋益同学荣获“国杰基金”优秀学生奖三等奖。


邓安庆

邓安庆,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第一哲学,实践哲学。


担任《伦理学术》丛刊主编,《实践哲学问题史文丛》《世界名著万有文库——哲学史部》(中西书局)主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西方道德哲学通史研究”首席专家。出版学术专著和翻译世界哲学经典名著20多部;在德国Berliner Schelling Studien、 《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与文化月刊》(A&HCI)、《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等中外名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启蒙伦理与现代社会的公序良俗

——德国古典哲学的道德事业之重审》

简介

本书共分五章,约37余万字,是国内第一部对德国古典哲学中的伦理思想进行系统研究的力作。该研究揭示了德国古典哲学中的实践哲学框架,尤其是伦理学作为第一哲学这个一直隐含的哲学主题,并以此来重审现代性的困境,寻求现代的出路。本书还对德国古典哲学中谢林和施莱尔马赫的哲学及其伦理学思想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国内学术界对这两个哲学家的研究是相当薄弱的,因此,这本研究专著成为国内第一部最为全面的,可说是国内迄今为止德国古典哲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在叙述结构上,他着重以启蒙伦理为主线,把马丁·路德的新教改革和新教伦理作为现代伦理的前提,把莱布尼茨的启蒙哲学和伦理学上的神义论作为德国现代道德事业的“第一浪潮”,揭示了德国古典哲学的伦理学思想所面临的思想前提和现代处境,呈现了启蒙伦理的历史轨迹。为了进一步展示出启蒙伦理的内在问题、内在结构、内在反思和自我批判的进程,在当今反启蒙浪潮日益高涨的精神处境中,他还试图确立和贯通一种评价伦理观念和思想的方法论:即伦理观念和世界社会历史文化变迁的互动互勘。业内专家评价说“这对国内传统的德国古典哲学研究范式无疑是一次革命性的冲击。”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份

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