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热点轮播首页  热点轮播

【已结束】决定论系列工作坊

时间:2021-06-16

本次沙龙围绕“决定论”问题展开。共有四场主题报告:

█  怎么定义一个游戏是被决定了的?█ 

杨睿之

哪些游戏是决定的?我们将尝试定义什么是完美信息游戏,并举例哪些游戏是完美信息的。我们会证明一些完美信息,例如所有有穷的完美信息游戏,是决定的。

█   自由意志是幻觉吗?█ 

尹洁

我们日常所倾向于相信存在的自由意志与一种关于大脑的物理主义观点似乎难以兼容,神经科学实验诸如Libet experiment试图揭示自由意志是一种心理上的幻觉。虽然类似的神经科学实验面临诸多方法论和解释力上的质疑,但如果绕开哲学史上关于自由意志和决定论是否兼容的讨论僵局,先去追问我们想知道自由意志是否存在这一问题的目标所在,即,道德责任是否受到这一争论的影响,可能会有不同的思考策略,比如,那些认为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自己的过错负上道德责任的人既不需要诉诸于形而上学意义上的不确定性,也不需要诉诸于相容论。

█   近因、远因与因果马尔可夫毯—演化心理学是一种决定论吗?█ 

王球

演化心理学在解释人类行为时,诉诸于种系发生学上的“远因”。批评者指责这种解释要么是决定论的,要么是不充分的。本报告用因果马尔可夫毯模型来阐释何谓“近因”、何谓“远因”,进而说明“近因/远因”的区分是一种“横向解释”。接着我将表示,反对决定论的理由,很大程度上是对“纵向解释”所面临的“衔接问题”的担忧。最后我将论证演化心理学如何回应决定论的指责。

█   决定论、自由与时间  █ 

王维嘉

康德指出:同一事物,既可被视为时间中的、受机械性决定的,也可被视为自由的。这两种视角互不矛盾,因为时间并不是事物本身的属性。休谟的怀疑论揭示了: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其与过去经验并无现实联系。结合两者,我主张:对于未来,经验科学只有假定,而无规定、无法穷尽其多样可能——这恰恰为自由留下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