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学党史,强信念——181920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与教师第二党支部共建举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2021-04-07

20213月19日,由哲学学院181920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及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党史知识竞赛光华楼2501教室顺利举行。竞赛通过现场作答的方式展开,由大一、大二、大三三个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组队参赛教师第二党支部的教师参与出题,支部书记鲁绍臣副教授参加现场点评。哲学学院181920党支部成员、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共计60余位学生参加了本次知识竞赛。竞赛内容涵盖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成就展示、党史基本知识和党建党务工作等红色知识。

本次竞赛由必答题、抢答题和论述题三个环节组成。竞赛前,参赛人员积极熟悉竞赛规则与知识点,为参与知识竞赛做了充足的理论准备。比赛中,参赛选手沉着应对、密切配合,充分展现了学生党员扎实的理论素质与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时赢得现场观摩学习同学的阵阵掌声。

在氛围激烈的必答、抢答环节结束后,比赛进入到论述题的阶段。同学们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作答:

其一:“在党的斗争路线问题上,针对左倾盲动主义和右倾投降主义的批判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今天的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有何意义?”

19级本科生沈心悦同学在讨论中谈到:“对今天的中国而言,一方面我们必须意识到革命与建设是漫长而需要坚持的,在世界历史变动的潮流中要有定力;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意识到任何改造社会的努力只有扎实地理解社会,才能在时机降临时有所作为,并且必须始终抱有定力,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不要好高骛远。如此,才能成就漫长的正义事业。鲁绍臣老师点评指出:根据当前的国际形势,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否则就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历史的规律和斗争是密不可分的。任何一个革命都是主动促成的结果,但是年轻人更容易有盲动主义。左倾盲动主义就是敢于斗争但是不善于斗争,会造成不必要的牺牲;在任何时候,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那么斗争是非常理想化的。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如何在斗争中发展自身,处理好理想信念和自己生活的关系。

其二:“如何理解党指挥枪和枪杆子里出政权这一看似矛盾的主张?”

18级本科生朱沁玥同学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作答时谈到:这二者不能割裂或者并列,前者是逻辑上前者在先,后者是时间上的先后关系,前者在当下是更关键、更根本的主张。“枪杆子里出政权”是八七会议上提出的,是对大革命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这是由中国国情特点决定的,即中国内部没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无产阶级只有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才能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夺取全国政权。而“党指挥枪”是古田会议上提出的,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核心内容由党指挥枪,不是枪指挥党。鲁老师点评指出:中国近代以来,有很多变革方案,但都走不通。这不仅是人心的问题,还有权力的问题。军队是革命中极为重要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原因。但是只有权力,没有领导军队的基本原则,就会变为军阀混战时期的军队。而党就代表这个原则。

最后同学们围绕列宁的经典论述,“革命是不能‘制造出来的’,革命是从客观上已经成熟了的危机和历史转折中发展起来”,结合着党史来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性、能动性的体现之处

20级本科生张佳琪同学认为: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国设计了不同的道路,实践了不同的救国方案。在中国,这些道路条条都不通罗马!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有着以往任何政党所不曾有过的鲜明特点,它以科学的理论——马列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发展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每一次理论的进步,都成为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力量源泉。

鲁老师结合同学们的讨论作出点评:以前的历史观认为历史是人创造的。在维柯之后,历史观发生了变化。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面临的社会现实就是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亡族的局面。历史的危机并不是自然而然就把握到的,需要真正明白社会历史的危机正是需要主体性,需要找到社会真正的主要矛盾。而真正的主体性应该是超越危机,在危机还没有成为现实的时候避免危机的出现。在对必然性的把握中有消极的把握和主动的把握。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虽没有亡国亡族的现实危机,但未来的责任是避免出现这样的危机,这才是主体性更高的呈现。斗争使历史的必然性以我们的设想呈现。要彰显主体,就要明白历史的被动性以及主体的主动性,这样才能使我们少走许多弯路。

比赛结束后,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奖品并就本次主题活动进行了点评。此次党史知识竞赛凭借较高的思想性与竞技性,展示了同学们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加深了哲院学子对党的事业的深刻认同感。通过师生支部共建、党员教师对于学生学习党史、学习理论进行点评分析,鼓励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同学们与老师的热切交流讨论中,此次知识竞赛落下圆满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