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学学院郑召利教授参加复旦、交大《长征组歌》演出

时间:2021-10-26

在建党一百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2021年10月24日复旦大学学生和教工合唱团与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联袂,在复旦大学相辉堂同台演绎《长征组歌》,传承革命理想,弘扬长征精神

本次《长征组歌》汇演共有复旦和上海交大师生260余人参与了排演,哲学学院教授、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郑召利担任领诵,和基础医学院江珊老师一起,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致敬红军战士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郑召利(左)在领诵

郑召利(左三) 在演出中

长征组歌是1965年,红军战士肖华为纪念长征胜利三十周年创作的英雄史诗,后经由晨耕、生茂、唐轲和遇秋四位作曲家选择其中十首谱曲,组成了长征组歌,从一开始的告别,到最后的大会师,长征组歌生动再现了长征途中十个不同的战斗生活画面,融合了各个地区的民间音乐风格,承载了鲜活的历史记忆。长征组歌传唱至今已五十余年,每一次演唱都是历史的回响。今年五四青年节,复旦大学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共同呈现这部红色经典,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活力与自信。本次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相辉堂演唱的版本,具有新时代特色,感情强烈,气势恢宏,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是两校师生献给祖国献给党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