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十二)

时间:2021-11-01

#01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家乡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

9月29日晚21点,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于光华楼西主楼2501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从自己家乡的红色人物、红色地点出发,讲述了一个个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梁誉同志的家乡是辽宁抚顺,他介绍了与抚顺有着密切关联的雷锋同志的故事。抚顺是雷锋同志的牺牲地,那里见证了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迹,雷锋精神也成为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他的讲述也让支部的同志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夏煜瑶同志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去贵州支教的故事,在支教地的对面有一处红色景点——红军坟,著名的“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烈士就埋葬在这里。钱壮飞是我党早期优秀的地下情报工作者,为我党情报侦察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钱壮飞的故事也让支部的党员同志更加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他同志也分别就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进行了分享,进一步促进了大家自觉进行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宋正清老师对本次家乡党史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家所做的充分准备,也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能够不忘根本,做好家乡故事的代言人,在党史学习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学习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的伟大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身边的同学服务,将“学史力行”落实到行动上。


#02  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红色基因——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主题团日


2021年9月28日,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二团支部的同学们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团日学习,本次活动主题是“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纷纷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一系列的党史文艺作品,以此深化理论学习和进一步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

姬昱晨同学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的洗礼最终才能够建设如今的社会主义强国。那段艰难奋斗的历史是我们革命经验以及精神信念的源头,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同时,我们也需要明白,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会爆发出新的问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对于历史经验不能一概地照搬,需要批判地继承,积极地扬弃,才能让历史经验正确地指导当下的政治以及生活。”

陈锦旺同学说道:“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老一辈的火炬已经传递给了青年,接下来的路,我们需要谨记殷切嘱托、学习前辈们的经验、继续探索发展的创新之路,用坚定的信念和党的精神品格时刻提醒自己‘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于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当中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一起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担起自己的使命。”

汪宸同学说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风雨如磐,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新天地、总结的新理论、制定的新制度、彰显的新文化,让中华民族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投身于实现,为祖国建设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汪丽丽同学分享了纪录片《重生》的观后感:“《重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间的奋斗历程,全片共有五集,分别是使命、火种、抉择、淬炼和缔造,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决策、事件,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等多个角度,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凭借信念和精神的力量,获得重生的艰难历程。”

次仁吉姆同学分享了它观看《觉醒年代》的感悟:“每看一次《觉醒年代》都会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明明这些都是历史书上的内容,是在一百年前发生的故事,我却觉得它离我们那样近,那样真实又那样充满理想色彩。原来有些精神,有些信仰,值得用一生,甚至是生命去守护;真的有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其实,伟人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恐惧,只是他们在恐惧、担忧的边缘又选择了自己的信仰,这正是他们可贵的地方。就让这部剧的精神陪伴每一个人继续前进吧!”


#03  学思践悟守初心 知行合一担使命——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实践总结专题学习


2021年9月27日21:00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室,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党章学习,以“学思践悟实初心 知行合一担使命”为主题,邀请班上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分享感悟,希望借这次机会勉励同学们多实践、多感悟、多反思,学史力行、勇担使命。

首先,由参与西藏社会实践的三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感悟心得。薛近怡同学提到以藏香为特色的尼木县的参观令她印象深刻,尼木县根据当地特色的藏香产业设立文化村、建设博物馆,但是很多设施并没有得到长期的良好运营,扶贫不能依靠同一个建设模板,需要因地制宜,才能真正激发当地的发展活力。缪馨玲同学讲到了醍醐公司将当地藏族传统文化和现代结合的全新视野。张靖同学则谈到了当地的民族信仰的保留,这次实践让她感受到西藏对当地传统文化和信仰的保留与尊重。

紧接着,三位支教的同学分享了支教感悟。黄奕同学谈了她在安徽支教的体验,她提到支教中最难忘的是能够通过家访等方式聆听孩子们的真实生活,体会到在同一片天空下有着这样一群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关怀。苏子川同学暑期前往大凉山德昌县的一所高中支教,在支教过程中,网课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以及教育公平性问题引发了他的思考,对于当地的孩子来说,这是一次拓宽视野的机会,而对于他本人来说,这同样是一次真切了解当地教育社会,感悟反思的机会,影响深远。阿白翁姆同学介绍了她在西藏洛蒙县康沙镇支教的经历。作为一个西藏人,回到自己的家乡支教,她希望能从中找寻自己的理想,虽然最后和孩子们交流的时间不多,但是她也努力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希望能够为孩子们的未来提供更多的想象,鼓励他们勇敢尝试,看看外面的世界。

同学们的分享也感染了其他同学。希望此次学习能够让同学们更加重视实践活动,不仅要关注日常的学习思考,更要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通过实践让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在知行合一中担使命!


#04  心有所信 强国有我——哲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开展党章学习


2021年9月27日晚8:30,哲学学院20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光华楼西主楼2401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党章学习。本次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张港悦主持,支部党员和党章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支部副书记张港悦介绍了本学期党章学习的基本安排,并带领大家共同开展了青年大学习。同学们跟随主讲人,领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共同学习的浓厚氛围中进一步加强了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热爱。

随后,同学们共同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未来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作为坚强领导核心。最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强烈坚毅的历史担当与真挚恳切的为民情怀,同学们从讲话中汲取了精神动力,增强了信心勇气。

接着,同学们观看了有关中美南海争端问题的分析视频。视频以中美关系、南海仲裁问题等热点话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南海舰队所遇到的困难及克服困难的历程,并阐释了中美南海争端背后复杂的大国博弈形势。面对凶险的大国对峙局势,中国海军不畏强敌,迎难而上,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视频讲解生动且震撼人心,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挺进的每一步里都有无数的汗水与鲜血付出,我们没有看到黑暗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视频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军训感受进行了分组讨论并由各组代表发言。第一小组的王紫桥同学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出,军训更好地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培养了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第二小组的普垚祯同学侧重分享了个人发展变化,讲述了军训的真实感受及所获成长。第四小组的曹大可同学、第六小组的贾淑梅同学则表达了对于教官的感谢以及对于军人精神的高度称赞。第三小组的张施杰同学和第五小组的梁思贤同学诚恳地反思了自身军训中的不足,并借此讲述了军训给自己带来的收获。

最后,支部书记汤克凤针对小组发言进行了评述与总结。她对于同学们的真诚发言与多角度感悟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同学们今后能保持理性批判视角,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下认清主流,在人生发展过程中做出尽可能正确的决定。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不忘初心,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05  哲学学院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2021年9月27日中午12:20-13:00,哲学学院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暨第一次组织生活。本次活动由辅导员王小蝶和团支书王楚涵、李安然、张莞银组织开展。通过团支书的讲解以及小组成员对“七一”讲话文本的研读,同学对于党的发展历史、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伊始,辅导员王小蝶为大家介绍了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性质,阐明了学习小组的活动宗旨,提醒大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活动。接着,学习小组成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向同学介绍自己本学年在学习、学生工作、综合实践以及个人发展等方面的成长目标,希望小组成员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同学的目标饱含着对大学生活的热情以及对自己这一年取得进展的期望,相信大家能在自我监督和互相帮助中一步一步地实现个人的小目标,汇聚成大进步。

在成员相互熟悉之后,党章学习小组组长王楚涵为大家介绍了学习小组学习安排。此后,团支书李安然、王楚涵、张莞银为大家介绍了“七一”讲话的主要内容。“七一”讲话中,我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中由渺小走向庞大,由青涩走向成熟,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宗旨,一步一步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这段历史,并且了解到了青年一代在党的崛起、社会进步中起到的关键力量,明白了自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身上所承担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目前面临着诸多挑战。党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态度迎接挑战、继续前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通过个人目标陈述和“七一”讲话的学习,大家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以及二者共同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体会到党一百年来为自身、为国家的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