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王聚:生活中的知识论问题

时间:2021-11-01

9月28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聚老师带领同学们对生活中的知识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首先,王老师列举了几个生活中生动形象的例子,当我们走在商场或者地铁站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有过被琳琅满目的盲盒售卖机吸引了注意力甚至驻足购买的经历。盲盒,顾名思义,外表一样的包装,在打开之前,我们无法得知自己到底买到了什么样的产品,而正是因为盲盒的神秘性激发了人们探知求索的好奇心,从而产生了购买欲望,但如果我们已经知道了盒子里头有什么,就不一定会产生购买的冲动,所以,这一消费经历的背后实则和我们的认识理解有关,这就涉及了哲学领域中知识论的问题。

◎来源:知识论来源于希腊语“知识和演讲” (Epistemology),它是探讨知识的本质、起源和范围的一个哲学分支,所以知识论可不仅仅包括研究知识,还包括了人们的理解和智慧。

◎为何研究:我们为什么要研究知识论呢?首先,知识论是哲学一脉重要的分支,其核心关键就是如何拥有真实的知识,这为研究其他哲学分支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其次,知识论对追求真知有着非凡的意义。在哲学范畴中,对于知识的要求,就是宣称拥有知识的人能够证实知识的真实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知识论可以帮助我们在当下狂轰滥炸式的信息传播中保持理性的判断。

关键问题:知识是否有价值、有何种价值也是研究的关键问题之一。知识本身并无好坏善恶等级层次之分,但只有我们清楚正确地认知它的价值,才能够有效地利用它,为我们的实际生活、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

听完老师的这节课,我们认识到了知识论作为一个哲学分支,关心知识的定义、知识的价值与知识的可能性问题,还知道了研究知识论有助于解决哲学问题和指导当下生活。学习知识论对我们日常生活能有所帮助,知识论真的很重要也很有趣。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