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红色基因 ——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28日,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二团支部的同学们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团日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学习‘七一’讲话 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纷纷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一系列的党史文艺作品,以此深化理论学习和进一步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

姬昱晨同学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人民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的洗礼最终才能够建设如今的社会主义强国。那段艰难奋斗的历史是我们革命经验以及精神信念的源头,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同时,我们也需要明白,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会爆发出新的问题,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对于历史经验不能一概地照搬,需要批判地继承,积极地扬弃,才能让历史经验正确地指导当下的政治以及生活。”

陈锦旺同学说道:“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老一辈的火炬已经传递给了青年,接下来的路,我们需要谨记殷切嘱托、学习前辈们的经验、继续探索发展的创新之路,用坚定的信念和党的精神品格时刻提醒自己‘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于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斗当中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一起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担起自己的使命。”

汪宸同学说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风雨如磐,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新天地、总结的新理论、制定的新制度、彰显的新文化,让中华民族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青年,我们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积极投身于实现,为祖国建设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汪丽丽同学分享了纪录片《重生》的观后感:“《重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间的奋斗历程,全片共有五集,分别是使命、火种、抉择、淬炼和缔造,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决策、事件,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等多个角度,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凭借信念和精神的力量,获得重生的艰难历程。”

次仁吉姆同学分享了它观看《觉醒年代》的感悟:“每看一次《觉醒年代》都会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明明这些都是历史书上的内容,是在一百年前发生的故事,我却觉得它离我们那样近,那样真实又那样充满理想色彩。原来有些精神,有些信仰,值得用一生,甚至是生命去守护;真的有些东西比生命更重要。其实,伟人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恐惧,只是他们在恐惧、担忧的边缘又选择了自己的信仰,这正是他们可贵的地方。就让这部剧的精神陪伴每一个人继续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