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十三)

时间:2021-11-08

#01  有序政治参与时,选民会后话选举——哲院20硕党支部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后续我们还将召开第二次选民小组会议,请大家准时出席。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2021年10月26日下午13点40分,随着班级选民小组会议的宣告结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班党支部的同学们来到楼下,光华西主楼2404房间,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一次支部组织生活。

作为哲院20硕党支部巩固深化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活动之一,本次支部生活结合杨浦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中心工作、有序参与选举人大代表的党员实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过程,在学习陈望道与苏步青老校长作为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当中,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选举的神圣性、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


第一党小组成员、班级团支部书记袁崇瑜首先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历程及其重要地位。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初步确立、“五四宪法”正式将其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确定的历史背景之下,袁崇瑜同学从中国革命的历史逻辑、毛泽东思想的逻辑两个方面剖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的逻辑。让人意识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一条把苏维埃制度中国化、本土化的伟大实践之路,其中闪耀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光芒,直到今天仍然滋养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第二党小组组长王沁雨介绍了曾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望道、苏步青老校长。在对反映教育工作者心声、推动教育战线的拨乱反正等两位老校长一生的回顾当中,与会同学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见识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本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所说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精神气质。

然后,第三党小组成员、支部宣传委员袁渊,入党积极分子杨博,组织实施了人大代表制度的党史知识竞赛。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线索,再次串联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重要党史知识内容,现场检验了党员对于相关基本知识的储备,展现了赵翼羽等参与党史知识竞赛的代表同学的良好素质,有力营造了学习型支部的积极风貌。


在人大代表选举第一次小组会后,我参加了以“学党史,看现实,讲担当”为主题的支部生活,再次从理论层面,学习了人大代表制度,认识了党史中的复旦人大代表,这使我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制度的优势所在以及复旦先进师生的责任担当。

——第二党小组入党积极分子,贾其臻

在此次20硕党支部“学党史,看现实,讲担当”的支部生活中,首先对人大制度设计的历史沿革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述评,其次是通过组织开展人大制度相关党史知识竞赛,寓学于乐,把大家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了,在紧张和刺激的答题之中把相对严肃的人大制度相关知识给生动活泼化了,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党小组入党积极分子,杨博

作为复旦大学研究生第十四批示范党支部的创建申请者之一,哲院20硕党支部积极把握每一次支部生活召开的契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为支部党员提供教育管理的坚强阵地和交流进步的情感空间。


#02  哲学学院新生班党支部集体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2021年11月3日上午,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研究生新生班党支部集体参观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重温宣言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学院研工组长、2021级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2021级硕士班及博士班部分党支部成员、党员学习小组成员进行集体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联络员邱兰芳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位于国福路51号,这里曾是陈望道老校长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市区政府部门支持,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长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

展示馆一楼共有“诞生:阶级使命、人类解放”“共震:华夏命运、道路抉择”“中译:承译巨著,传播火种”“影响:信仰之源、时代担当”四个分展厅。党员们跟随着星火志愿服务队讲解员的讲述和介绍,了解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的过程,领会到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参观期间,党员们不时与讲解员交流互动,驻足观看展品和资料,深刻感受到宣言精神所蕴涵的精神内核,追求真理、坚定信念。

展示馆二楼复原了陈望道老校长的书房,主要介绍陈望道的生平事迹。陈望道老校长在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对学校的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复旦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馆内展出的资料让党员们对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和成就更加了解,也让大家能够更好地汲取和传承陈望道老校长的精神力量。

参观最后,全体同学在展示馆外合影留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此次参观,新生党支部各位党员感受到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每位党员都努力成为宣言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坚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03  哲学学院教职工党员赴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


10月23日,哲学学院部分教职工党员在党委书记袁新的带领下,赴青浦练塘陈云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党的卓越领导人的生平事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20世纪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优秀共产党人。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党员们参观了陈云生平业绩展,通过展陈,进一步了解陈云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了解了陈云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关键时期发挥的关键作用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陈云同志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的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党员们领取了陈云同志撰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两本小册子,作为主题党日的纪念。党员们表示,坚定不移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历史责任。作为教师党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

党员们还参观了陈云故居和练塘文化创意街。破旧简陋的旧居和惬意舒适的文化街区形成鲜明对比,千年练塘古镇和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以焕然新貌告慰陈云同志和无数为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奉献一生的英烈先辈。


#04  哲学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学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哲学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会议室集体观看学习,同时,其他同学在寝室自主观看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它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辛亥革命没有完成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因此才有了中国人民和先进分子的继续探索,进而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断地艰苦奋斗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第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华民族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他援引孙中山先生“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发出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大家在观看纪念大会以及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后,交流了学习心得。2021级宗教学专业硕士生郭敬一分享道:“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身处晚清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民族浩劫之中,胸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殷切愿望,在‘振兴中华’的旗帜下,进行了前赴后继的革命活动。一百一十年前,武昌起义枪声一响,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最终推翻了两千年封建帝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但由于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能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像孙中山先生所期望的那样,‘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 2021级外国哲学专业的胡可欣说到,“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让我有幸重温了百年前那段令人难忘、曲折艰辛的历史。辛亥革命虽然最终没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是终结了长达两千年的封建统治,迈出了我国历史上的重大一步,也为今后各种新思潮在中国的传播扫清了障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这种弥足可贵的辛亥革命精神是我们永远无法忘怀的,他们敢于面对重重艰难险阻,置生死于不顾,以国家为己任的胸怀值得我们敬佩。看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倍受鼓舞,也深感需要继续锻炼,不断磨砺自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那些革命先驱,将辛亥革命的精神和历史使命不断延续下去,让先辈们的精神不断指引我们一路向前。”


#05  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爱国情怀——哲学学院2021级党支部前往吴淞炮台湾参观学习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党支部于10月5日组织了“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爱国情怀——吴淞炮台湾参观学习”。

支部同学提前搜集信息,对吴淞炮台纪念广场的红色故事进行了学习,在纪念广场现场,支部同志现场为大家讲解介绍吴淞炮台纪念广场陈列的清代古炮以及国产66式海岸炮,了解抗击外国侵略者的历史,缅怀淞沪抗战中在此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烈,见证国产大炮的诞生之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大家还参观了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的滨江湿地,当地利用原有的长江滩涂湿地,秉持“环境更新、生态恢复、文化重建”的理念,在废弃钢渣堆上建起了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通过参观让同学们了解了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发展理念。


#06  “百年奋斗,感悟真理”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十月组织生活会暨主题党日


10月25日晚,哲学学院研1(21硕)党支部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召开了十月组织生活会暨“百年奋斗,感悟真理”主题党日,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田壮志同志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针对提前收集的问卷反馈情况,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问题清单的探讨。在会前收集的问卷显示,本支部大部分党员对自己近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成果较为满意,但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与缺陷:1、在学史和“力行”的链接上做的不够好,缺乏一定实践,理论联系实践不深;2、学习的深度广度还不够,缺乏对党史的系统性学习,缺乏提纲挈领的视角;3、有在前期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定时定量学习,导致学习不规律;4、了解党史领域较为单一,对国内外情况没有一个客观广泛的了解,渠道比较狭窄。同时,同志们存在“如何将历史唯物主义贯彻到党史学习与研究中去”以及“如何更好的输出党史学习成果”等困惑与问题。

接下来,同志们就以上不足与问题以及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体会进行了讨论。张恺晟同志分享道:为了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原则,需要克服主观外在的形式认识,而要深入到社会现实的一度中去,同时把握好在中国这样一个具体环境下的特殊文明类型的现代化问题,发扬我们党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优良传统。李丹同志则建议道,就同学们不知如何检验、输出党史学习成果的问题,可以采用设计“历史剧本杀”的方式,让支部的同志们成为历史剧本内容的叙述者,这样可以更好地检验大家有没有正确的掌握史实以及加深同志们的学习感受。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由田壮志同志带领支部同志们线上集体参观中共一大数字纪念馆。壮志同志就展览的几个部分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与文物进行了介绍,例如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新文化运动中的“问题与主义之争”等等。支部同志们的兴趣都被激发出来,就着这个契机,田壮志同志介绍了下一步参观实体会馆的计划: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就展览中的一件展品或一个故事进行讲解,做一次“临时讲解员”,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讨论支部秋季实践项目的推进工作以及本学期后续的工作安排。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称赞了在第一项议程中同志们对党史学习中问题的更正与困惑的解决提出的建议,希望可以将这些设想应用在我们支部的党史学习当中,让每位同志都成为党史学习活动的“设计者”,从而更好地深化对党史国史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