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 | 王聚:知识是什么

时间:2021-11-08


2021年10月11日,复旦中学哲学班迎来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王聚老师,他与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什么是知识”

课程回顾

知识是什么?在王聚老师与同学们的讨论当中,他首先帮助大家将知识的这个概念在脑海中画出清晰的蓝图,用“我们来学校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简单的问题,将飘忽的哲学定义引到日常生活当中,然后由浅入深地探讨了知识和信息的区别。

有些同学认为知识是有价值的,而信息却不一定有价值。为此王聚老师举出了一个网络上有名的量子波动阅读法作为案例。拥有知识的我们,轻易地就可以辨别出这种方法的荒谬之处,但是在案例中却依然有大批的家长以及学生相信这种方法。由此可见信息的真假是不定的,而知识一定为真。此后王聚老师又举了一些实际知识的例子,直觉上,我们认为我们知道很多东西,但很多时候并非如此。知识的价值与获得的难易程度并没有直接关联,也并不是决定他价值的关键。

知识的作用

在明确了知识的概念后,王聚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挖掘了知识的作用:其一可以用来明辨是非。培根曾经说过知识就是力量,马克思也说过一个人有了知识才能变得三头六臂。这并不是指现实中物理意义的力量,而是通过知识借助方法变得强大,达成本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人是不可能变得全知全能的,但是人可以学习知识,让自己变得相对有知。莎士比亚曾说,知识是我们借以飞向天堂的羽翼。通过学习知识逐渐摆脱无知,这样不管是对世界的看法还是辨析事物的能力都会有巨大的提升。

三个基础要求

知识有三个基础要求,首先王聚老师讲解了知识的信念条件,接着讲解了知识的事实条件,即:如果一个人知道命题P,那么P必须为真。在讲解这个内容的时候,老师还讲了两句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知识是对于世界真实情况的反映。与世界真实情况相偏差的认知不算知识”很好地解释了知识的事实条件。最后,王聚老师讲了“知识vs碰巧为真”让同学们演了苏格拉底与美诺的一段对话场景,十分有趣。

由此,我们知道知识是一种被理性捆住的真信念。也就是说,知识是经过理性的评估留下来的稳固真信念。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发现平常潜意识里理所当然的东西,其实都有进一步探究的可能。在这个信息狂轰滥炸的时代,我们要理性思考,学会辨析才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知识道路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