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交换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交换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哲学学院交换生项目

时间:2021-04-15

2019年,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哲学学院签署有效期5年的交流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每年将互派1-4名学生前往对方院校进行为期1-2学期的交流学习,该交换生项目向复旦哲院所有已完成一年及以上学业、成绩优秀、外语能力足以满足生活学习所需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开放申请;在格拉茨大学修读(每学期)24-30ECTS的课程后,学生将获得德语及英语的电子成绩单以证明其在交流期间的学业完成情况(需注意格拉茨大学现已不提供纸质成绩单,学生应于该校网站上及时自行下载),并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将交流期间修读的学分转回;另外,学生除需照常向复旦大学支付学费之外,无需向格拉茨大学缴纳学费或院校申请费等,仅需自行负担医疗保险、交通食宿、学习材料及部分特殊活动(如语言课和体育课)所需费用。

图1:奥地利格拉茨大学

始创于1585年的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德语:Karl-Franzens-Universität Graz;英语:University of Graz)是奥地利第二古老的大学,拥有辉煌的历史和良好的国际声誉,以在高度自由自治的学术氛围中进行科研和教育为办学宗旨,是瓦尔特·内斯特、薛定谔、奥托·吕维、彼得·汉德克等多位诺贝尔化学、物理学、文学、医学奖得主以及物理学家兼哲学家路德维希·玻尔兹曼、大陆漂移学说提出者阿尔弗雷德·魏格纳等知名学者的母校,在QS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等主要高等教育国际排行榜中连年位列全球前500,人文社科类尤其出色,部分学科排名可达到前100300位。作为全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格拉茨大学能够为学生提供兼顾高质量与多样性的诸多学习资源:该校下设6个学院,教职人员近3000人,开设120余门课程,教学内容囊括哲学、宗教学、神学、社会学、历史学、语言学、古典语言、性别研究、自然科学等,参与项目的学生可在此学习以哲学为核心的多领域知识,从而拓宽见闻、提升综合素养,成为拥有跨学科视野的新型哲学人才。此外,格拉茨大学也是一所高度国际化的高等学府,学生中有13%为国际生,与世界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在以德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同时也开设英文授课课程,为国际生和交流生减少语言阻碍。

图2:奥地利格拉茨街景

格拉茨大学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为其赋予了另一重别样的魅力。该校地处奥地利第二大城市、施泰尔马克州首府格拉茨。这座始建于900年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优美的景色和发达的文化,坐拥城堡山等自然风光、时钟塔和埃根博格城堡等历史建筑、州立武器博物馆和现代美术馆等特色展馆,每年都将举行囊括自古典至前卫多种风格和形式的文化活动;地处地理要冲的格拉茨还具备交通便捷的优势,可在4小时内通过航班、列车等通达维也纳、萨尔茨堡、柏林、巴黎等其他欧洲名城,对喜爱欧洲文化的学生而言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选择。另外,格拉茨也以其相对低廉的物价水平著称,每月包含住宿在内的生活成本可低至600-800欧元,堪称欧洲范围内最为经济的选择之一,可在相当程度上减轻参与项目的学生及其家庭的经济压力。

  图3:格拉茨时钟塔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院与格拉茨大学哲学学院的交流项目,以增长知识见闻、提升学术水平、培养国际视野,成为优秀的新时代哲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