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哲学学院新生班党支部集体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时间:2021-11-03

2021年11月3日上午,哲学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研究生新生班党支部集体参观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重温宣言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学院研工组长、2021级硕士班党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2021级硕士班及博士班部分党支部成员、党员学习小组成员进行集体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联络员邱兰芳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位于国福路51号,这里曾是陈望道老校长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发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市区政府部门支持,辟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长设“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

展示馆一楼共有“诞生:阶级使命、人类解放”“共震:华夏命运、道路抉择”“中译:承译巨著,传播火种”“影响:信仰之源、时代担当”四个分展厅。党员们跟随着星火志愿服务队讲解员的讲述和介绍,了解了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的过程,领会到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意义。参观期间,党员们不时与讲解员交流互动,驻足观看展品和资料,深刻感受到宣言精神所蕴涵的精神内核,追求真理、坚定信念。


展示馆二楼复原了陈望道老校长的书房,主要介绍陈望道的生平事迹。陈望道老校长在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对学校的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复旦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馆内展出的资料让党员们对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和成就更加了解,也让大家能够更好地汲取和传承陈望道老校长的精神力量。

参观最后,全体同学在展示馆外合影留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此次参观,新生党支部各位党员感受到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每位党员都努力成为宣言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坚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