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哲学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学习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时间:2021-11-09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哲学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光华楼西主楼2301会议室集体观看学习,同时,其他同学在寝室自主观看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它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历史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辛亥革命没有完成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因此才有了中国人民和先进分子的继续探索,进而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不断地艰苦奋斗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第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华民族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发展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都能拥有幸福安宁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他援引孙中山先生“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发出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大家在观看纪念大会以及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后,交流了学习心得。2021级宗教学专业硕士生郭敬一分享道:“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身处晚清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民族浩劫之中,胸怀‘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殷切愿望,在‘振兴中华’的旗帜下,进行了前赴后继的革命活动。一百一十年前,武昌起义枪声一响,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最终推翻了两千年封建帝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但由于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能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四个自信,像孙中山先生所期望的那样,‘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奋斗。” 2021级外国哲学专业的胡可欣说到,“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让我有幸重温了百年前那段令人难忘、曲折艰辛的历史。辛亥革命虽然最终没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是终结了长达两千年的封建统治,迈出了我国历史上的重大一步,也为今后各种新思潮在中国的传播扫清了障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这种弥足可贵的辛亥革命精神是我们永远无法忘怀的,他们敢于面对重重艰难险阻,置生死于不顾,以国家为己任的胸怀值得我们敬佩。看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倍受鼓舞,也深感需要继续锻炼,不断磨砺自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要牢记那些革命先驱,将辛亥革命的精神和历史使命不断延续下去,让先辈们的精神不断指引我们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