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百年奋斗,感悟真理”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十月组织生活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1-09

10月25日晚,哲学学院研2(21硕)党支部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召开了十月组织生活会暨“百年奋斗,感悟真理”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田壮志同志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是针对提前收集的问卷反馈情况,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问题清单的探讨。在会前收集的问卷显示,本支部大部分党员对自己近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成果较为满意,但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与缺陷:1、在学史和“力行”的链接上做的不够好,缺乏一定实践,理论联系实践不深;2、学习的深度广度还不够,缺乏对党史的系统性学习,缺乏提纲挈领的视角;3、有在前期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定时定量学习,导致学习不规律;4、了解党史领域较为单一,对国内外情况没有一个客观广泛的了解,渠道比较狭窄。同时,同志们存在“如何将历史唯物主义贯彻到党史学习与研究中去”以及“如何更好的输出党史学习成果”等困惑与问题。

接下来,同志们就以上不足与问题以及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体会进行了讨论。张恺晟同志分享道:为了在学习党史过程中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原则,需要克服主观外在的形式认识,而要深入到社会现实的一度中去,同时把握好在中国这样一个具体环境下的特殊文明类型的现代化问题,发扬我们党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优良传统。李丹同志则建议道,就同学们不知如何检验、输出党史学习成果的问题,可以采用设计“历史剧本杀”的方式,让支部的同志们成为历史剧本内容的叙述者,这样可以更好地检验大家有没有正确的掌握史实以及加深同志们的学习感受。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由田壮志同志带领支部同志们线上集体参观中共一大数字纪念馆。壮志同志就展览的几个部分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与文物进行了介绍,例如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新文化运动中的“问题与主义之争”等等。支部同志们的兴趣都被激发出来,就着这个契机,田壮志同志介绍了下一步参观实体会馆的计划: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就展览中的一件展品或一个故事进行讲解,做一次“临时讲解员”,加深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

会议第三项议程是讨论支部秋季实践项目的推进工作以及本学期后续的工作安排。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称赞了在第一项议程中同志们对党史学习中问题的更正与困惑的解决提出的建议,希望可以将这些设想应用在我们支部的党史学习当中,让每位同志都成为党史学习活动的“设计者”,从而更好地深化对党史国史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