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回顾:海派剪纸体验活动

时间:2020-11-07

 11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上海普兰文化艺术基金会(以下简称“普兰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以海派剪纸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以期提升同学们的文化保护意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下午1:10,哲院一行18人乘坐校车,前往了位于黄浦区田子坊的守白艺术中心。为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守白方面也提前布置了会场,准备了剪纸体验所需的各种材料。

 活动开始前,普兰基金会的负责人张金虎先生,就此次活动的主题“非遗进校园”做了简要说明,并对各位哲院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张先生强调此次活动是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广非遗文化的活动之一,并对今后与哲院研究生会合作举办相关非遗体验活动表示期待。

 接下来,黄浦区海派剪纸非遗传承人李诗忆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派剪纸艺术的历史与现实,并指出海派剪纸艺术之所以能独树一帜,就在于它结合了现代城市元素和油画形式,从而极具生活气息。她进一步指出,海派剪纸艺术要想在当下得到更好的传承,必须推陈出新,融入现代年轻人所喜欢的元素。海派剪纸不仅要进行保护性开发,更要融入城市建设这个大主题。经过李老师的介绍,大家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传承非遗文化充满了热情,并且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动手体验环节。

图|李诗忆老师

 在介绍环节之后,就到了真正的动手部分。李老师从最基础的简单图形开始教学,待到大家有所熟悉后,就开始了剪“小牛”的复杂教学。她先详细地讲述了剪小牛的步骤,然后从头到尾示范了一遍,接着让同学们每人剪出一个小牛,内容不固定,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图|李小牛

■李诗忆老师的“宝贝”

■即将有很多兄弟姐妹

 接下来就是“紧张刺激”的动手环节了!李老师善意提醒:剪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扭转纸张的方向

而不是转自己的头(狗头);话不多说,直接上图;赶紧来回顾愉快玩耍的一下午!

 在大家剪纸途中,李老师强调,剪纸最好不要事先用笔画出轮廓,而是在大脑中形成一个轮廓直接剪。在磕磕绊绊中大家总算各自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小可爱们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剪出了五花八门的小牛,还取了千奇百怪的名字下图是个人风采和大家的作品展示

图|“李小牛”家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