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团学活动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活动

第十四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哲学篇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09

 2020年11月7日至11月8日,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7所高校共同参与的“第十四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哲学篇——疫情危机之下的秩序重建与哲学反思”在复旦大学光华楼,经由腾讯会议于线上成功举办。

 11月7日上午,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教授致辞并宣布开幕。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并指出论坛的主题由学院的老师共同讨论后制定,同时希望来自不同学科的同学在此次论坛中能够给出不同的讨论。耿老师指出,围绕疫情的讨论现在还没有结束,这是不可忽视、无法回避的一个议题,作为哲学专业的学生需要给出自己观点和思考这一探讨不应局限于哲学专业,也应听取各界不同的声音。同学们需要反思自己在这次疫情中交出的答卷如何,今后还可以作出怎样的改进。最后,耿老师对筹备会议的同学表示感谢,并表示线上会议多有不便,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恢复更顺畅的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林晖老师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林晖老师首先代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对来自全国11所高校哲学院系的32名同学表示欢迎,并表示本次论坛是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第十四届博士生论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7所高校参与。和疫情期间许多会议和论坛一样,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的形式,题为疫情危机下的秩序重建与哲学反思。

 林晖老师强调,秩序重建是这个题目的关键词,也是此次疫情下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在全球性疫情的冲击之下,“秩序”这个并不新鲜的话题被更多地讨论,失序的问题也被极大地突出。大到社会秩序的变化、国家秩序遭到的一定程度上的冲击,小到个体因特殊情境下的焦虑引发的失序形式,都反映出:失序现象、秩序问题,业已成为当下尤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林晖老师表示,另一个关键词,是哲学反思。这是学习和研究哲学的人应有的视角,也是哲学在全人类面临这样一场危机时自觉做出的反应。从某种角度看,哲学本身的工作就是要以反思的形式,给出某种世界的秩序和心灵的秩序。其实无论是否有这样一个疫情,秩序与反思始终是哲学应该关注和讨论的话题。

 林晖老师接着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整体安排以及下午五个分会场的议题,并希望在复旦哲院老师的点评之后同学们也能积极展开讨论。林老师强调,尽管这样一次论坛只能在网上进行,交流和讨论也只能通过线上展开,但希望通过这次的探讨,能够切实、有效地增进和拓展大家对于相关问题的认识,使大家都有所获益、有所得,特别希望大家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尽其所能、发挥各自所长,相互交流、探讨学术。最后,林晖老师宣布本次论坛开幕,并预祝本次博士生论坛圆满成功。

 在各场次分论坛中,与会报告的论题分别涉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等领域

 第一会场由复旦大学何益鑫老师主持点评,包括季磊同学在内的6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从中国哲学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与观点。第二会场由复旦大学汪行福老师、孙宁老师、王纬老师主持点评,包括范子轩在内的5位同学从外国哲学的角度注意力、精神以及死亡等问题进行了精彩交流。第三会场由复旦大学张寅老师点评,包括袁朝飞在内的6位同学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对于疫情、时间与意识形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剖析。第四会场由复旦大学鲁绍臣老师点评,包括肖宛直在内的6位同学分别从集体社会、动物保护、自由等角度,充分贴合实际分享相关研究及思考。第五会场由复旦大学罗亚玲老师、孙小玲老师点评,包括邵健飞在内的6位同学从正义、技术、人工智能等伦理学热门话题出发进行相关讨论。

 11月8日上午,鲁绍臣老师所做的主题讲座从问题意识的意义、种类等角度对于哲学论文写作所需要注意的不同层次进行剖析比较,为同学们解答相关问题,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分会场与会老师分别从问题意识、学术规范、文章结构、论证过程、学理基础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点评。参会同学均表示老师的点评鞭辟入里,参加此次会议的经历令他们受益匪浅。同时,在点评结束之后,他们也对老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与在场的其他同学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至此,第十四届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之哲学篇——“疫情危机之下的秩序重建与哲学反思”圆满结束。本届论坛作为一个展示学术成果、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学术兴趣的交流平台,为不同高校的师生相互交流、加深了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同时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扎根学术,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传统一脉相承,是后疫情时代下以哲思关怀现实的充分体现。

评审丨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