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向陈独秀学无私奉献 ——哲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班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

时间:2021-10-29

2021年10月29日下午15时,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莅临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谢希德报告厅,带来了“觉醒年代前后的陈独秀”主题报告。哲学学院2021级博士生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学习。

讲座开始前,支部同志认真做足学习准备,热烈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战火纷飞、救亡图存年代逐渐壮大,并最终获得了全国人民承认和支持的深层原因。大家各抒己见,有人谈到党员同志的卓越品质是革命成功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因素。

讲座当日恰逢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物李大钊诞辰132周年,徐教授以此为开场白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讲述了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为代表的早期党员领袖无私奉献的传奇经历和高洁品质。

讲座中,徐教授讲述了陈独秀初创中国共产党时一心为公、毫不利己的动人事迹。陈独秀同志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顾不上个人幸福,多次毁家纾难,亲生儿子陈乔年、陈延年多次在党的生死存亡之际逆行赴险。徐教授一一细数一家三位革命志士的诸多生活细节,陈独秀不因私人关系而关照延年、乔年,反而敦促二人“正当青春,可自奔前途”,寄语爱子独立自强、艰苦奋斗。讲座也多次提到我党早期的组织历史,讲述了革命大潮中的风流人物如何在生活中互相扶持,共同奔赴革命理想。在最后,徐教授深情讲述了陈延年、陈乔年两位年轻的革命烈士英勇就义的感人事迹,并且勉励在场和线上学习的党员同志向无数革命前辈学习,学习他们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

讲座结束后,有党员同学表示,对徐光寿老师援引的《牺牲》一文感触颇深,在这篇李大钊同志的心迹独白中,进一步领悟到了早期共产党创始人对于理想的执着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像和光华”。这些先辈们真正构筑了“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艰难”的革命人格。这启迪我们要进一步思索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如何践行时代复兴的历史使命,是在日常学习生活得闲时偶尔谈谈“革命情怀”?还是说,要将革命奉献精神融入内心、化作行动,踏上由先辈们所开创的理想事业宏图中?前者虽更轻松,但后者却更能坚实有力的指引行动。行胜于言,再多的感慨万千也比不过主动的实践,共产主义的理想和民族的复兴这两条主线将带领我们更坚定地发展自己的生命,勤于治学、努力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