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李天纲


个人简介

李天纲,男,1957年生于上海。现任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兼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利徐学社执行主任。

邮箱:tgli@fudan.edu.cn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研究中国宗教史、中国基督教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获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1986—2002),2003年起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工作。

学术兼职

中国宗教学会理事(2001至今)

上海宗教学会副会长(2012至今)

徐家汇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2012至今)

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理事(2002至今)

马相伯中外文化促进中心副理事长(2019至今)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比较宗教、中国基督教历史、中国宗教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比较经学与跨宗教对话”研究丛书(已完结)

其他上海市政府部门项目(非省部级):马相伯史料调研整理(已完结)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专著:

《金泽:江南民间祭祀探源》(2017)

《跨文化诠释:经学与神学的相遇》(2007)

《中国礼仪之争:历史、文献和意义》(1998、2019)

《文化上海》(1998)

《人文上海》(2004)

《南京路:东方全球主义的诞生》(2009)

《大清帝国城市印象》(2002)

《心同东西》(2001)

《马相伯与近代中国思想》(英文)

主编:

《徐光启全集》

《马相伯卷》

《万国公报文选》

《朱载堉集》

代表性论文

1. 三教通体:士大夫的宗教态度,《学术月刊》,2015年5月

2. 东海西海,心同理同——李天纲教授访谈,《学术月刊》,2015年

3. 向“中体西用”的本义回归,《学术月刊》,2015年3月

4. 中国文化中的宗教性,《天津社会科学》,2016年1月

5. 江南镇乡祭祀体系中的地方与国家:以上海金泽镇及苏、松二府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8月(第四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2期转载

6. 宗教慈善的借鉴与实践:以意大利“圣艾智德”和上海“普安堂”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4月

7. 江南宗教的形式:魂魄与鬼祟,《当代宗教研究》,2012年第三期

8. 龙华民对中国宗教本质的论述及其影响,《学术月刊》,2017年5月

荣誉及获奖

2002年获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徐光启学术著作奖”

2018年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

2019年获意大利米兰大学“利玛窦奖”

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类二等奖

开设课程

中国宗教研究(H)、儒教的理论与历史、宗教对话与文明冲突、东西方宗教与文化交流、民间宗教与新兴宗教、基督教在华传播史、道教与民间宗教、中国宗教原典精读、中国基督教史、世界宗教史专题、中国宗教田野研究(全英文)、经学史研究(全英文)、中国宗教与文化导论(全英文)、基督教原典精读、明清基督教研究、论文研讨独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