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孙宁

 

个人简介

孙宁,1983年生,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专长为古典实用主义、新实用主义、英美分析哲学和美国思想史研究。担任的主要工作和学术兼职包括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学科点副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实用主义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杜威中心研究员、美国哲学促进会会员、欧洲实用主义协会会员等。

邮箱:sun_ning@fudan.edu.cn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2002—2006    南京大学哲学学院哲学学士

2006—2009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哲学硕士

2009—2013    南伊利诺伊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

2009—2013    美国杜威中心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13—2015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

2015—2018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

2018至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学术兼职

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实用主义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美国哲学促进会会员

欧洲实用主义协会会员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古典实用主义、新实用主义、英美分析哲学和美国思想史研究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古典实用主义的线索与视域(主持)

2、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融合创新团队项目:实用主义与当代学术前沿(主持)

3、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科隆建构主义学派视域中的古典实用主义研究(主持)

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八批特别资助:麦克道威尔知觉理论研究(主持)

5、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杜威研究与《杜威全集》翻译(参与)

6、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布兰顿《使之清晰》的翻译与解读(参与)

7、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杜威道德哲学的基本意蕴及其当代意义(参与)

8、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杜威价值哲学研究(参与)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专著:

1、孙宁:《匹兹堡学派研究:塞拉斯、麦克道威尔、布兰顿》,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2、孙宁:《古典实用主义的线索与视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即出)

3、孙宁:《分析视域中的康德与黑格尔》,上海三联书店,2023(即出)

译著:

1、杜威:《杜威晚期著作第三卷》,孙宁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2、普特南:《三重绳索:心灵、身体与世界》,孙宁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

3、杜威:《杜威全集补遗卷:非现代哲学与现代哲学》,孙宁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4、麦克道威尔:《将世界纳入视野:论康德、黑格尔和塞拉斯》,孙宁译,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5、布兰顿:《在理由空间之内:推论主义、规范实用主义和元语言表达主义》,孙宁等译(合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

6、伯恩斯坦:《杜威的自然主义遗产》,孙宁等译(合译),东方出版中心,2021。

7、布兰顿:《使之清晰》,合译,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即出)。

8、埃科:《从树到迷宫》,合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即出)。

代表性论文

1、孙宁:《塞拉斯及其后继者:从语义学的视角看》,《哲学动态》,2022(即出)。

2、孙宁:《从康德到皮尔士:继承与超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0期(原载于《实用主义研究》2021年第3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孙宁:《直观的不同意涵及效应:塞拉斯和麦克道尔读康德》,《学术月刊》,2022年第2期

4、孙宁:《如何处理物自体:塞拉斯和梅亚苏》,《世界哲学》2022年第1期

5、孙宁:《如何在语用转向后重提语义表征?:以戴维森和布兰顿为例》,《复旦学报》2022年第1期。北京:《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22年第5期全文转载。

6、孙宁:《描述性形而上学的康德资源与黑格尔倾向:对斯特劳森的定位性考察》,《现代外国哲学》第21辑,上海三联书店。

7、孙宁:《世界3”:卡西尔与古德曼》,《艺术史与艺术哲学》2022年第3辑,商务印书馆。

8、孙宁:《布兰顿思想中的黑格尔资源:考察与评估》,《哲学分析》20214

9、孙宁:《通向上帝的三条道路:皮尔士的宗教观》,《基督教学术》2021年第25上海三联书店。

10、孙宁:《自由自然主义的两个版本:对麦克道尔的杜威式推进》,《哲学研究》2020年第11期。北京:《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11、孙宁:“Image and Body: A Bergsonian Proposal to Prof. Belting’s Anthropological Approach”,《艺术史与艺术哲学》2020年第1辑,商务印书馆。

12、孙宁:“Embodied Perception and the Schemed World: Merleau-Ponty and John Dewey”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2019年第3期。

13、孙宁:《现代性哲学话语的实用主义资源:哈贝马斯与实用主义》,《实用主义研究》2019年第2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4、孙宁:“Natural Realism or Transactionalism: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utnam and Two Pragmatists, James and Dewey”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2017年第2期。

15、孙宁:《杜威的逻辑:一项以定位为目的的探究》,《实用主义研究》2017年第1辑,人民出版社。

16、孙宁:《想象的共同体:从罗伊斯到杜威》,《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3期。

17、孙宁:《交缠的事件:杜威形而上学的一个关键概念》,《学术月刊》2015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8、孙宁:《如何成为一个深刻的析取论者?:对麦克道威尔析取论的一项研究》,《哲学动态》2015年第7期。

19、孙宁:“On Generalization: Pragmatists’ Contributions to Constructivism”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2014年第3期。

20、孙宁:《非唯我论心灵观的可能性:从麦克道威尔对普特南心灵观的批判来看》,《世界哲学》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21、孙宁:《谬误的本质:蒙塔古与桑塔亚那》,《世界哲学》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3年第5期全文转载。

22、孙宁:《视角主义:从詹姆士到米德》,《现代哲学》2013年第3期。

开设课程

现代英美哲学

古典实用主义哲学

现当代美国哲学思想研究

新实用主义研究

西方哲学原著选读I

笛卡尔《谈谈方法》导读

《第一哲学沉思集》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