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郭晓东

个人简介

郭晓东,男,1970年3月生,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曾任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本人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经学与宋明理学,近年尤其专注于《春秋》学与《四书》学的研究。

邮箱:xdguo@fudan.edu.cn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87年—1991年    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4年—1997年    在复旦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7年—2000年    在复旦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年—1994年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助教

2000年—2006年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讲师

2006年—2013年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

2013年至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2007年5—6月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09年7月—2010年1月    台湾大学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

2013年7—8月                    台湾大学人文与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

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

中华朱子学会理事

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秘书长

上海儒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客座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中华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宋明理学与儒家经学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春秋》三传学术通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19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董仲舒与何休对《春秋公羊传》诠释之比较研究”,2019,主持

上海市社科办特别委托项目:“现代儒学研究”,2018,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宋明理学史新编”,2017,子课题负责人

上海市教委科创重大项目:“宋代《中庸》诠释研究”,2012,主持

主要学术成果

主要著作

《识仁与定性——工夫论视域下的程明道哲学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宋明理学》(第二作者),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经学、道学与经典诠释》,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11

《戴氏注论语小疏》,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春秋公羊学史》(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代表性论文

《在经学与史学之间:朱子〈春秋〉观的再检讨》,《中国哲学史》,2020年第2期。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别解》(第一作者),《道德与文明》,2020年第2期。

《因小学之成以进乎大学之始:浅谈朱子之小学对其〈大学〉工夫的意义》,《中国哲学史》,2019年第4期。

《论宋翔凤戴望对〈公羊〉太平世的不同理解》,《社会科学辑刊》,2019年第1期。

《论陈立对〈春秋〉王鲁说的发挥》,《同济学报》,2019年第4期。

《维新与守旧之争:论〈春秋董氏学〉与〈春秋繁露义证〉对董仲舒的不同诠释》,《现代儒学》第三辑,三联书店,2018。

《王阳明〈春秋〉学管窥》,《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

《“气”是否具有道德意义?论朱子对孟子“浩然之气”的解读》(第一作者),《中国哲学与文化》第13辑,2016。

《宋翔凤公羊思想述微》,《云南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程门〈中庸〉学之别传:简论郭忠孝之〈中庸〉诠释》,《退溪学报》,2016年12月。

《宋儒中庸学之滥觞:从经学史与道学史的视角看胡瑗的中庸诠释》,《湖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从春秋公羊学的夷夏之辨看儒家的民族关系理论》,《跨文化对话》第30辑,三联书店,2013年2月。

《述何与申何——论徐彦〈公羊疏〉对何休之“例”的阐述与发挥》(第一作者),《哲学门》第27辑,2013年9月。

《气质与气质之性:论陈淳对朱子的绍述及其与朱子之异趣》,《云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论朱子对〈中庸〉“致曲”的诠释》,《湖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亲亲与尊尊:先秦儒家对父母服三年之丧礼意解读的再检讨》,《云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论司马光的中和学说及其在道学史上的意义与局限》,《陕西师大学报》,2010年第4期。

《论司马光对〈中庸〉“性”与“诚”的诠释:从经学史与道学史的双重脉络考察》,《复旦学报》,2010年第5期。

《从“性”“气”关系看张、程工夫论之异同》,《台湾东亚文明研究集刊》,2009年第2期。

《道学谱系下的张横渠气论研究》,《复旦学报》,2006年第5期。

《生之谓性与天命之谓性:程明道性论研究》,《复旦学报》,2004年第1期。

《论朱子在对〈中庸〉诠释过程中受吕与叔的影响及其对吕氏之批评》,《中国学术》第13辑,2003。

《善与至善:论朱子对〈大学〉阐释的一个向度》,《台大历史学报》第28期,2001。

《〈定性书〉研究二题》,《哲学与文化》第28卷第9期,2001。

《致良知与随处体认天理:王阳明与湛若水哲学比较研究》,《中国哲学史》,1998年第4期。

荣誉及获奖

论文《生之谓性与天命之谓性:程明道性论研究》,获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2006);

著作《春秋公羊学史》(第二作者),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一等奖(2018);

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奖(2020);

课程建设“直面经典:探录哲学训练新途径”,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体成员,2013),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团体成员,2014);

课程建设“哲学课程体系中的国学方向建设”,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团体成员,2017)。

开设课程

“国学通论”,本科生专业课

“《春秋》三传选读”,本科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公羊传”,本科生专业课

“汉晋隋唐哲学”,本科生专业课

“《四书章句集注》导读”,研究生课程

“汉代哲学原著选读”,博士生课程

“经学原著选读”,博士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