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郑召利


个人简介

郑召利,男,1960年12月生,祖籍山东邹城。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哲学学院副院长。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文化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等研究领域出版专著、教材4部。

联系方式: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0433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78年10月—1982年0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7年09月—2000年07月在复旦大学哲学系读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2年08月—1997年07月在宁夏大学任教,任讲师、副教授。

2000年08月至今在复旦大学哲学(系)学院任教,2006年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2019年担任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认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社会认识论

科研项目

(1)《哈贝马斯与马克思交往理论比较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005年

(2)《把宗教引入交往理性轨道——“911”事件后哈贝马斯宗教思想的演化与转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8年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哈贝马斯的交往行为理论——兼论与马克思理论的相互关联》,复旦出版社,2002年。

代表性论文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荣誉及获奖

(1)《哈贝马斯的交往行为理论——兼论与马克思理论的相互关联》获2004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

(2)2007年获复旦大学学生工作一等奖

(3)2008年获复旦大学学生工作特等奖

(4)2012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5)2013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集体)

(6)2016年获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7)2019年获复旦大学“钟扬式好老师”

开设课程

(1)《哲学导论》(本科生课程)

(2)《认识论研究》(本科生课程)

(3)《认识论专题》(硕士生)

(4)《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