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吴晓明


个人简介

吴晓明,男,1957年7月生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国家创新基地(985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

邮箱:xiaomingwu@fudan.edu.cn

联系方式: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0433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恢复高考后首届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1982年取得哲学学士学位后,又师从胡曲园教授,先后获得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利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进修访问,研究维特根斯坦早期哲学和科学哲学。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

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

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国家创新基地(985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近年来研究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体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史和方法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现实之关系的研究等方面。

科研项目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委托课题:上海市哲学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

地方政府级研究基地:“中国的哲学话语体系建构”上海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基地(2020年)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研究与中国社会现实相结合,著作《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发展》《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黑格尔的哲学遗产》等在学术界有较为广泛的影响。

代表性论文

吴晓明,论马克思辩证法的“实在主体”,《哲学研究》2020-8

吴晓明,唯物史观的阐释原则及其具体化运用,《中国社会科学》2019-07

吴晓明,辩证法的本体论基础:黑格尔与马克思,《哲学研究》2018-10

吴晓明,从社会现实的观点把握中国社会的性质与变迁,《哲学研究》2017-10

吴晓明,马克思的现实观与中国道路,《中国社会科学》2012-5

荣誉及获奖

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杰出教学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宝钢奖教金特等奖等荣誉。

担任“马工程”首席专家,参与“马工程”教材编写。

多次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

2020年,《“中国方案”开启全球治理的新文明类型》获教育部社科成果论文类二等奖。

2018年,《论阐释的客观性》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开设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H)

马克思哲学原著选读I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外国哲学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文科)

中国诗论与词论

论文研讨独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