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刘放桐


个人简介

刘放桐,1934年5月2日出生于湖南桃江。1957年初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作西方哲学史专业副博士研究生。1961年初毕业后到复旦大学哲学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至今。培养过博士生50余名。

电子邮件:ftliu@fudan.edu.cn

联系方式: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50年入湖南大学经济系。

1957年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作西方哲学史专业副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54年于中南财经学院经济系毕业后到财政经济出版社(北京)任助理编辑;

1961年至今在复旦大学哲学系任教;在此期间:1984年特批为教授,1996年被授予首席教授荣誉称号,2008年被聘为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1986年被批准在复旦大学哲学系建立现代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点(后来并入外国哲学),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1979年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成立起即为理事,1992—2003年任副理事长,2004年起任顾问。

1980年代起多次担任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评审组、优秀科研成果评审组以及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的召集人或成员。

1983年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1990年代曾担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曾任哲学系西方哲学学科的学术负责人,现代哲学研究所(非实体)第一任所长,哲学系博士后流动站第一任站长。

1992年和1997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三、四届)。

1997年任第一届高等学校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1998年起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还曾担任过全国博士后流动站管委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学科专家评议组成员。

2004年任复旦大学新成立的杜威与美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为国内十余所大学聘请为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顾问、学术委员)。

研究方向

西方哲学史、现代西方哲学、实用主义、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比较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刘放桐,1981现代西方哲学,北京:人民出版社

刘放桐1983实用主义述评,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

刘放桐1990现代西方哲学修订本(上下册),北京:人民出版社

刘放桐2000新编现代西方哲学,北京:人民出版社

刘放桐2002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的现当代走向,北京:人民出版社

Liu F T. 2004.China’s Contemporary Philosophical Journey: Western Philosophy &Marxism. The council for research in value and philosophy2004Washington D.C, USA

刘放桐2009西方近现代过渡时期的哲学,北京:人民出版社

刘放桐2010探索、争鸣和超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西方思潮比较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代表性论文

刘放桐,1987,重新评价实用主义,现代外国哲学,(10)

刘放桐,1996,西方哲学的近现代转型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道路(论纲),天津社会科学,(3)

刘放桐,1998,西方哲学的近现代转型与道德和价值观念的变更,天津社会科学,(4)

刘放桐,1999,人本主义与人本主义哲学思潮随想录,学术月刊,(10)

刘放桐,2000,对西方哲学近现代转型的历史与理论分析,学海,(5)

刘放桐,1996,当代哲学走向: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哲学的比较研究,天津社会科学,(6)

刘放桐,1981,马克思在哲学上的革命变更对西方现当代哲学的超越,哲学研究,(8)

刘放桐,2002,现代西方哲学的历史演变及发展趋势,求是,(2)

刘放桐,2003,对哲学上的革命变更和现代转型的认识,江海学刊,(5)

刘放桐,2004,从经典马克思主义到西方马克思主义,求是学刊,(5)

刘放桐,2006,西方哲学现代转型的科学背景,江海学刊,(3)

刘放桐,2008,马克思哲学变革的革命性意义重释,河北学刊,(6)

刘放桐,2010,再论马克思恩格斯对同时代西方哲学的否定,河南社会科学,(1)

刘放桐,2020,对实用主义转向的马克思主义解读,学术月刊,(1)

荣誉及获奖

编写的教材多次获教育部颁发的优秀教材一等奖;在上海市为表彰1949年以来对学科研究有全国性突出贡献而设立的“学术贡献奖”中,以“现代西方哲学领域开拓性的持续研究及学科建设的重大贡献”荣幸地成为全市首届(2004)三位获奖者之一。

开设课程

西方哲学专题研究、西方哲学前沿问题研究、西方哲学经典研究、论文研讨独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