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黄翔

 

个人简介

黄翔,2002年获得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哲学研究所科学哲学博士学位。2003-2006年任墨西哥莫雷罗州州立自治大学人文系副教授、教授。2006—2010年任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研究员。在墨西哥工作期间曾任墨西哥国家科技理事会(Consejo Nacional de Ciencia y Tecnologia, CONACYT)成员。2010年回国后进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任教至今,现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邮箱:huangxiang@fudan.edu.cn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90年07月    上海建材学院(同济分校),硅酸盐专业,学士毕业。

1998年11月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哲学研究所,科学哲学专业,硕士毕业。(论文题目:Deborah Mayo的统计测试理论及其在科学试验哲学中的意义)

2002年05月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哲学研究所,科学哲学专业,博士毕业。(论文题目:境况主义推理理论及其在科学哲学中的意义)

工作经历

2003年—2006年    墨西哥莫雷罗州立自治大学,人文系哲学部,副教授、教授

2006年—2010年    墨西哥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科学方法与理论所,研究员、2-c。

2010年—现在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教授、教授。

学术兼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

上海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

《哲学分析》杂志特邀编辑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科学哲学、科学史、知识论、认知科学等

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作为一种自然化科学哲学的历史知识论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1)《Hacia Una Filosofia De La Ciencia Centrada En Practicas(转向以实践为中心的科学哲学)》(Bonilla Artigas y UNAM, 2015);

(2)《自然选择的单位与层次》(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

(3)《从理论到实践—科学实践哲学初探》(复旦大学出版社,2019年)。

代表性论文

(1)科学实践与本体论历史主义——以历史知识论为例,《哲学分析》,2020年,第4期(总第62期),第4-16页。

(2)反思“传统知识论的内在魔力圈”——辩护索萨的德性知识论的革命性,《浙江学刊》,2019年,第239卷第6期,第140-147页。

(3)以公众参与为主导的科学传播实践中的知识论规范——从专长哲学和证言知识论的视角看,《自然辩证法通讯》,2019年第41卷,第1期,第89-95页。

(4)知识论能否被自然化?——论当代自然化知识论辩护策略,《哲学动态》,2018年,第5期,第79-86页。

(5)曲折的理性之路——反思吴以义的《从哥白尼到牛顿:日心说的确立》,《自然科学史研究》,2015年第34卷,第2期,第222-231页。

开设课程

科学哲学(H)、休谟《人性论》导读、科学哲学与认知问题、科学思想史、科学哲学原著精读、科学技术哲学前沿问题研究、当代知识论经典选读、科学技术与社会、认知科学哲学、论文研讨独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