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在职教师首页  教职员工  在职教师
张双利


个人简介

张双利, 1973年11月生, 200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 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shuangli@fudan.edu.cn

联系方式: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0433

教育和工作经历

教育经历

1990年—1994年    安徽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4年—1997年    复旦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0年—2003年    复旦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年8月—1999年8月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师(助教);

1999年8月—2004年8月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师(讲师);

2004年8月—2014年12月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师(副教授);

2014年12月至今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师(教授)

学术兼职

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

复旦大学第一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委员

复旦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

国外马克思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上海市哲学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和项目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

马克思经典著作思想研究;

西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发展研究等。

科研项目

(1)乌托邦与现代人的根本困境——恩斯特·布洛赫的乌托邦思想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4-2008年

(2)解放与救赎——论恩斯特·布洛赫对马克思思想的乌托邦之维的解读,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2005-2009年

(3)马克思主义与宗教——恩斯特·布洛赫宗教思想研究,上海市教委曙光项目,2006年4月-2010年5月

(4)马克思主义与宗教——西方马克思主义宗教思想研究,2006年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2006年10月—2009年10月

(5)重解马克思的市民社会概念,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5-2020年

(6)西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当代解读研究,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在研

主要学术成果

代表性著作

(1)《黑暗与希望——恩斯特·布洛赫乌托邦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14年12月,唯一作者;

(2)《解放神学》,台湾扬智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8月,第一作者;

(3)《现代性现象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2年12月,第四作者;

(4)《二十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人民出版社,2012年12月,第二作者,共完成15万字;

(5)《20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历程》,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共完成15万字;

(6)Oxford Companion to Hegel(Chapter 29, “Marx and Hege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ed. Dean Moyar, 2017.6;

(7)《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2015—2016》,人民出版社,2017年12月,执行主编,总报告撰写人。

代表性论文

(1)《重思马克思的市民社会理论》,《学术月刊》,2020年第9期。

(2)《再论〈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8期。

(3)“Reflection son Georg Lukacs’ Theory of Totality——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rnst Bloch’s Utopian Philosophy”, Cultural Heritage and Contemporary Change, Series III, Vol. 28, 2019, 115–32.

(4)《论〈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探索与争鸣》,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0期论点转摘。

(5)《第二自然与自由——论卢卡奇对黑格尔第二自然概念的转化》,《复旦学报》,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6)《批判与重构——论为什么要在当代中国语境中重新展开马克思与黑格尔之间的思想对话》,《现代哲学》,2017年11月。《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7)《马克思论宗教与现代政治》,《复旦学报》,2016年第一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5期转载。

(8)《再论马克思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哲学研究》,2016年第6期,收入《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2016)》,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编,人民出版社。

(9)《为什么要重提灵魂转世?——论恩斯特·布洛赫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重构》,《基督教思想评论》,2016年。

(10)“Why should one be interested in the theological dimension with in the project of modern politics?——On the Chinese acceptance of Carl Schmitt's political theology”, 2014, 4, Critical Research on Religion, Vol. 2, No. 1, the United States.

(11)《理性何以沦为权力的纯粹工具?——论〈启蒙辩证法〉对自我保存理性的批判》,《学术月刊》,2014年第三期。

(12)《启蒙与社会统治——再论〈启蒙辩证法〉对权力的批判》,《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

(13)《重解历史必然性——论齐泽克对〈历史与阶级意识〉的重新解读》,《哲学研究》,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14)《资本主义宗教与历史唯物主义——论马克思主义拜物教批判思想在20世纪的复兴》,《世界哲学》,2012年11月。

(15)《再论马克思的扬弃宗教的道路——从犹太人问题谈起》,《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6期。

(16)“Anticapitalis t trends in China. The view point of a philosopher——An interview of Professor Zhang Shuangli, at the University of Fudan (Shanghai), by Gérard Duménil”,以法文发表于法国的Actuel Marx #52(《今日马克思》第52期),以英文同时发表于Actuel Marx的英文网站上。

(17)《内在的超越——卢卡奇论辩证法与革命》,《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第9辑),人民出版社,2011,12。

(18)《宗教与革命的主体性问题——论西方左翼政治思潮的宗教转向(下)》,《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年度报告2011》,人民出版社,2011,12。

(19)《宗教与革命的伦理——兼论卢卡奇与布洛赫的思想共生关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1月。

(20)“Gradualism and Optimism——A Comparative Study on John Dewey and HuShi”, Fudan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英文版),2010年3月。

(21)《从韦伯到马克思——再论卢卡奇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双重批判》,《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第8辑,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

(22)《宗教与革命的主体性问题——论当今西方左翼政治思潮的宗教转向》(上),《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报告2010》,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

(23)《建构宗教与革命的联盟——卢卡奇、布洛赫等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宗教思想初探》,《国外马克思主义论丛》(第一辑),人民出版社,2009年12月。

(24)《论恩斯特·布洛赫的人本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年4月。

(25)《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理论与中国》,《复旦学报》,2006年12月。

(26)《论卢卡奇对资本主义社会危机的末世论洞见——卢卡奇现代性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5年8月。

(27)《再现乌托邦与现存世界之间的张力——恩斯特•布洛赫乌托邦思想研究》,《基督教思想评论》第一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

(28)《乌托邦与我们——论恩斯特•布洛赫的乌托邦思想的现实意义》,《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第4辑,人民出版社,2004年4月。

(29)《列斐伏尔现代性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3年8月。

(30)《对马克思人的本质理论的再理解——从自然界的概念出发》,《复旦学报》,1996年7月。

荣誉及获奖

(1)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项目(2005年)

(2)上海市社科新人(2012年)

(3)2013年度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西方马克思主义早期代表人物思想研究”)

(4)2014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重解历史必然性——论齐泽克对〈历史与阶级意识〉的重新解读》)

(5)上海市育才奖(2016年)

(6)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18届)

(7)宝钢优秀教师奖(2018年)

(8)凯源奖教金(复旦大学最受欢迎教师,2018年)

(9)2020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共产党宣言》导读”)

开设课程

1. 本科生课程:

(1)中文讲授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复旦大学哲学专业课程);

《共产党宣言》导读(复旦大学核心课程);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选读(复旦大学哲学专业课程)

“哲学原典导读”(《德意志意识形态》)(复旦大学文科平台课程);

(2)全英文讲授课程:

Marxist Currents Outside China (复旦大学校精品课程,哲学专业课程);

Chinese Modern Philosophy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珀切斯学院本科生课程, 2007);

Women in China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珀切斯学院本科生课程, 2008);

2. 研究生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读(《启蒙辩证法》)(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读(《历史与阶级意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早期代表人物思想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及其理论来源(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