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十五)

时间:2021-11-23

#01 从往届六中全会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班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6日下午,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班党支部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学习首先梳理了党的历届六中全会内容,在党史的宏阔视野下审视、深思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

入党积极分子、班级团支书袁崇瑜同学首先向大家报告了会议背景资料。袁崇瑜介绍,“六大”之前,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实行年会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简称“中央全会”或“全会”,中央全会是从党的“六大”后正式召开和命名的,即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召开的第六届六中全会是被冠以“六中全会”的第一次会议。负责整理这部分资料的入党积极分子黄燕婷感慨道,“我在知网查找研究六中全会的学术论文的过程中才发现,早期六中全会的情况是如此的复杂”。中共十二大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内的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化、正常化,此后中国共产党按照党章的规定,每五年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样每届中央委员会的六次全会(除十三届六中全会外)都研究决定召开下次党的代表大会的问题并做出决议。

分享过程中,入党积极分子、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贾博文同学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六中全会主题,为什么几乎都是聚焦意识形态问题、党建问题?与会同学就此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支部副书记冉升林认为,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进程中随着经济生活的快速发展,意识形态愈发复杂和多样,在功利主义思想等意识形态的冲击下,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更加重视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以提高全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介绍了党的历届六中全会的概况之后,袁崇瑜同学重点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背景、问题意识、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而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看,如果说第一次六中全会,即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确定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党的命运;那么,十八届及十九届六中全会都确定和强调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这也将开辟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新篇章。

参会同学们都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后我党的新征程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入党积极分子、逻辑学专业杨博同学很振奋地表示,“大海航行靠水手,更靠舵手;万物生长靠滋养,更靠太阳;我们中华民族近百年以来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全体人民的齐心协力,但更离不开共产党的高远擘画”。我们也需要加强学习投身实践,一起参与这个伟大征程中去。

#02 党群联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哲学学院2019级党章学习小组参访五角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2021年11月10日下午,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同学与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港悦、2019级本科生班辅导员蒋雨语一起来到位于政通路30号的五角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访共建,与党群服务中心的老师开展了座谈交流。

五角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一座二层小楼,地方虽小,但各个空间合理利用,基本功能完备。一进入大厅,就是宣誓厅,供党员重温誓词。大厅设有服务台,同学们到达的时候,党群服务中心的老师正在为居民办理组织关系相关业务。同学们留意到,一楼还专门设有一个角落,为附近小学来接送同学的家长提供休息的场地,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二楼设有教室和会议室,为辖区中的党支部提供组织生活场地,也是开展党组织生活和群众文化生活的地方。

通过参观、交流座谈,同学们更加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比如在工作中组织关系转接缺乏规范性指引,人手被抽调到其他地方,面临人手不够的困境,辖区内支部较多,尤其是“两新”支部较多,管理不容易等。五角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克服困难,通过党群联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组织的作用辐射到更广泛的群体。

#03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开展党章学习

2021年11月15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党章集中研讨学习。本次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第1-11页),成杜若、顾妍两位同学作了领学,其他同学开展了充分讨论。

在报告的前半段,成杜若同学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出发,梳理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与理论演变过程。成杜若同学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十二个方面,这十二个方面具有着严密而又开放的内在逻辑,构成了其理论的“四梁八柱”及科学体系。在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在报告的后半段,顾妍同学以变化了的主要矛盾为切口,指出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揭示了我国在发展的新历程中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如果说以前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那么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好不好”的问题,而这也就对协调地区发展、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在此意义上,《党章》总纲中所提到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实质上都可视作面对我国转化的社会主要矛盾所提出的应对方案。

报告结束后,小组成员围绕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理论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蔡玉妃同学提出,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我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也是党的生命力所在。杨铭燕同学认为,我们应当辩证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我国基本国情的“不变”之间的关系,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清醒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艰巨性。

学习党章首先要学好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总纲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是党章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部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接下来,哲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将围绕党章每周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加深对党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