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在解决真问题中扎实推进哲学学科的发展:哲学学院2022年度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暨2023年度哲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03-04

////

 3月3日至5日,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哲学学院2022年度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暨2023年度哲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于嘉定汽车城召开。

 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集聚一堂,围绕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特别是紧紧围绕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优化、教师团队的组建,以及教材的编写和编撰等教书育人重要环节,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


图片

▲ 2022年度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全院大会


3月3日


 3月3日晚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首先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各自进行了相关工作的述职述廉,并开展了民主测评。接着,学院向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和为学院服务超过二十年的教师们颁发了纪念铭牌,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最后,孙向晨院长紧紧围绕着加快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哲学学科宗旨,从切实落实校党委关于建设“第一个复旦”的要求和切实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具体目标出发,从学院的总体发展,学科的谋篇布局、研究方向的凝练、学生的全过程培养,以及从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多维度、多方位地作了关于2023年度全院的发展目标和其相应工作的主题报告


图片

▲ 郭晓东主持会议


图片

▲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民主测评


图片

▲ 向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周年教师代表颁奖


图片

▲向为学院服务超过二十年的教师代表颁发纪念铭牌


图片

▲ 孙向晨院长发表学院发展报告


 孙向晨院长指出,学院将继续坚持“大哲学观”指导思想,深入探索中国当代哲学原创话语体系,努力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哲学学科。要着力“内涵式建设”,在五大学科集群的基础上进一步建成内部运行成熟,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和跨学科性的复旦哲学学科体系;要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涵养原创性研究成果的孵化沃土;要形成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当代哲学规范性话语特点,能直接广泛参与国际对话的学术研究范式;要增强“国际对话”,有效恢复并强化国际交流网络,增强实质性交流;要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伙伴计划”、“国际丛书计划”、“国际艺术评论大奖”等一流国际性对话中推动哲学学科的发展。


图片

▲ 孙向晨院长发表学院发展报告



3月4日


 3月4日上午,学院全院教师分系、分专业紧紧围绕着教学方案的优化、教学团队的组建与教材的编写编撰等进行了专题研讨。在教书育人和教学过程等重大问题上,教师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讨论气氛热烈。


 3月4日下午,首先是各讨论小组作了讨论情况的交流汇报。其次是学院举行了哲学学院第四届第七次教代会,选举出了新一届学院的工会委员会。第三是举行全院专任教师大会,选举了学院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高级职务聘任委员会委员。


图片

▲ 哲学学院工会换届

图片
图片
图片

▲ 哲学学院学术委员会换届


 最后,学院分党委书记袁新同志传达了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的精神,详细解读了金力校长和裘新书记在学校春季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袁新书记指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领会学校党委关于“结合校训内涵,在博学深学、笃志笃行两方面不断深化,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的总要求;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研究,真正树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意识;特别是要用心思考学校指出的“我们要把教育改革提到教育革命的高度来认识,反思学校自主培养顶尖人才的能力,反思是否还在用昨天的方式培养今天的学生,反思用教育的旧钥匙是否还能打开数字时代成功的大门”这一事关立德树人的大问题,以及关于要“针对人文社科特点,要鲜明‘提出真问题、好问题’导向,不断凝练基础研究关键问题”这一事关学科布局、科学研究的大问题;要深刻认识学校党委提出的“守是守不住”的论断,并在切实防止“只问问题、不解决问题和只向上提问题、不自己思考解决问题”这两种错误的倾向中,通过努力促进领导班子把握大势,开拓创新,以及通过积极倡导教职员工发扬敢闯、敢为、敢干的精神,戮力同心,为争取早日实现学院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哲学学科这一根本目标而努力奋斗。


图片

▲ 学院分党委书记袁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