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十六)

时间:2021-11-29

#01  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哲学学院系列社会实践参访之临港集团参访

11月23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带队,学院近40名师生来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启了本学期“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社会实践系列的第二场参访学习。“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社会实践是哲学学院进一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引导学生学史力行、担当使命,培养学生实践意识,努力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哲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

本次参访的第一站,是位于滴水湖畔的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首先,大家来到了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大家了解到,新时代金融创新的每一步落地,都离不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打造对标国际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于2020年12月17日正式揭牌,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商事仲裁、商事调解、行业协会共18家单位共同签署集中入驻协议,形成一站式的法律综合功能平台。

随后,大家来到高层的滴水湖金融湾展厅,深入学习了临港新片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滴水湖金融湾对标全球金融管理最高水平,向全球投资者敞开机遇大门,是一片大有可为的成长成才的沃土,十分欢迎有志青年投身于此成就一番事业。

本次参访的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展厅。临港新片区作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同时也是未来科技创新的前沿聚集地,正在逐步吸引着全球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这也激励着参访同学更加努力学好知识本领,在未来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五年,临港新片区将以高水平产业人才培养、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为重点,加快构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方位深度融合,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提供新动能,为国家产教深度融合提供新样本。

本次参访的第三站,走进了上海交大智邦科技公司的数字化和自动化生产线,也是上海临港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该基地是2017年国家科技示范项目,致力于产学研共用、软硬件一体化的集成,探索智能制造公共研发平台的创新模式,建成了现代数字化工厂,主要从事通用汽车发动机缸盖的生产。参访师生对于工业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十分感兴趣,仔细了解了生产线核心装备的运作情况。

本次参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参访师生收获很大。来自哲学学院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的周婷筠同学认识到,要充分借助身边的平台和资源,走出书斋、走出校门,去更真切、更直接地感受所处时代前沿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化,这对于提升社会认知、深化时代思考是非常必要的。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未知的认知边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个人的学术和职业规划。哲学学院2021级伦理学专业的刘琪表示,在正面近距离接触了工业生产的工艺研发和产品制造一线车间后,直观感受到了与日常专业学习完全不同的新视角,在对前沿科技的生产和制造技术的了解中,深化了对现代科技创新实践的认识。不少同学在本次参访中直观地体会到,应当更多地关注伟大祖国在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前沿日新月异的变化,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把社会实践参访的学习体会和哲学学院“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起来,更加明确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确立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将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统一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之下,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02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班党章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2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此次学习主要以会议公报和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前三部分为中心内容,以杨铭燕与王瑞敏两位同学作为领学,小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杨铭燕同学首先简要介绍了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分别是四大历史阶段,十三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大历史经验和一个号召。接着,杨铭燕同学以农民土地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夺取新民主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阶段,不同于马恩认为的“城市是革命的中心”,1948年毛泽东提出了中国的土地改革路线,从而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地革命道路。

王瑞敏同学接着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两个时期详细介绍了中国土地制度的演变。前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通过农业改造和治理模式的变革,完成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新中国工业起步提供坚实基础,推动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后一个阶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从土地的“集体所有、集体经营”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双层经营”的转变,开创了一条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也不同于苏联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道路。

最后,小组成员分享了在学习中的体会与困惑。顾妍同学认为,从农民土地问题经历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并没有简单借鉴马恩理论或者照搬已有的方针政策,而是立足于中国实际国情,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地改革道路。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一次次战胜风险、破解危局的原因所在。成杜若同学强调了此次决议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份重大历史决议的特殊性,与之前两份决议相比,此次决议的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接下来,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班党章学校小组将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03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6日,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光华楼西主楼2501室开展了集中研讨组织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由支部副书记田壮志同志主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田壮志同志首先带领支部同志一起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和背景,结合党的历史上另外两次历史决议,做了清晰地梳理和介绍。如今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分必要。田壮志同志结合《决议》全文、《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三项文件对此次全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特别是重点分析了《决议》的历史地位和突出亮点,让支部同志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更加深刻,对《决议》内容和要点学习更加深入。

接着,支部同志们共同观看学习了人民网微视频“赶考路”和“答卷人”,视频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观看视频之后,同志们对刚才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更加深刻,纷纷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刘润将同志分享了自己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只有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保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更伟大的胜利。

张恺晟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分享了自己对《决议》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看法。他引用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等马克思著作中的表述,认为中国历史进程的发展会比西方更快的接触到现代性的边界,从而在这种边界中生长出一种新型文明类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仅是成为现代化的强国,而且还在于将会开启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同志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生活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的分享,提出我们党此次总结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于继往开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咱们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承担起国家发展的责任,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组织生活不仅原原本本学习会议文件和《决议》内容,而且结合视频资料促进大家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了解,同时组织党员分享学习心得,互相交流,集中研讨,深入思考,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支部下一阶段的工作当中。


#04  致敬先贤大师 传承红色基因——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参观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2021年11月9日和11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前往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进入陈望道旧居、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参观学习,传承四位先生的精神内涵,致敬先贤大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科学报国,爱国奋斗。


“国福路51号”曾是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住所,他是卓越的政治活动家,著名修辞学家、语言学家,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者。他所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逐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在1936年跟斯诺谈话时曾讲:“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中的第一本便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在一楼展厅中,大家看到了当年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版本,一楼其他房间还有各种语言的译本,感受到《共产党宣言》对全世界的影响之大。同时同学们还观看了视频,学习“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故事。从一楼拾级而上,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望道书房,陈望道先生蜡像安置于窗前书桌旁,让我们恍然感觉先生音容宛在。最后,走上故居三层。这里是珍档展厅,展示着陈望道先生的的藏书、手札等。

接着,大家参观了苏步青旧居纪念馆。苏步青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我们跟随讲解员了解了苏步青先生儿时在艰苦条件下不忘追求知识,一路克服种种困难的求学之路——儿时务农时坚持在学校旁听,在牛顿的故事的激励下培养了热爱探索的精神;青年时留学日本,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拜房东大娘为师学习日语。

学成归国后,苏步青先生在为祖国较为薄弱的数学领域奉献的同时不忘培养人才,他说:“我愿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铺路石。”秉着这样的奉献精神,他不仅着力培养数学人才,更重视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八旬高龄仍坚持开课指导中小学教师。

最后,大家参观了谈家桢(陈建功)旧居纪念馆。谈家桢先生是国际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曾担任过上海市第八、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名誉主席,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副校长。

谈先生为中国遗传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奠基人,他在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坚持真理,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晚年的谈先生上书中央,对中国遗传资源的保护及人类基因组研究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通过此次的瞻仰学习,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学习陈望道老校长对理想信念的执着精神,学习他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学习和继承陈望道先生等前辈先贤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像陈望道老校长所说的:做“又红又专”的复旦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承担时代责任,做能堪当大任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