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 ——哲学学院系列社会实践参访活动之临港集团参访

时间:2021-11-23

11月23日下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昭华老师带队,学院近40名师生来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启了本学期“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社会实践系列的第二场参访学习活动。“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社会实践是哲学学院进一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引导学生学史力行、担当使命,培养学生实践意识,努力搭建实践平台,鼓励哲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才干。

本次参访的第一站,是位于滴水湖畔的临港新片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区。首先,大家来到了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大家了解到,新时代金融创新的每一步落地,都离不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打造对标国际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于2020年12月17日正式揭牌,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服务、司法鉴定、商事仲裁、商事调解、行业协会共18家单位共同签署集中入驻协议,形成一站式的法律综合功能平台。

随后,大家来到高层的滴水湖金融湾展厅,深入学习了临港新片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彰显我国坚持全方位开放鲜明态度、主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滴水湖金融湾对标全球金融管理最高水平,向全球投资者敞开机遇大门,是一片大有可为的成长成才的沃土,十分欢迎有志青年投身于此成就一番事业。

本次参访的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展厅。临港新片区作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同时也是未来科技创新的前沿聚集地,正在逐步吸引着全球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这也激励着参访同学更加努力学好知识本领,在未来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五年,临港新片区将以高水平产业人才培养、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为重点,加快构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全方位深度融合,为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提供新动能,为国家产教深度融合提供新样本。

本次参访的第三站,走进了上海交大智邦科技公司的数字化和自动化生产线,也是上海临港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该基地是2017年国家科技示范项目,致力于产学研共用、软硬件一体化的集成,探索智能制造公共研发平台的创新模式,建成了现代数字化工厂,主要从事通用汽车发动机缸盖的生产。参访同学对于工业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十分感兴趣,仔细了解了生产线核心装备的运作情况。

本次参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参访同学收获很大。来自哲学学院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的周婷筠同学认识到,要充分借助身边的平台和资源,走出书斋、走出校门,去更真切、更直接地感受所处时代前沿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变化,这对于提升社会认知、深化时代思考是非常必要的。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未知的认知边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个人的学术和职业规划。哲学学院2021级伦理学专业的刘琪表示,在正面近距离接触了工业生产的工艺研发和产品制造一线车间后,直观感受到了与日常专业学习完全不同的新视角,在对前沿科技的生产和制造技术的了解中,深化了对现代科技创新实践的认识。不少同学在本次参访中直观地体会到,应当更多地关注伟大祖国在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前沿日新月异的变化,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把社会实践参访的学习体会和哲学学院“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起来,更加明确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确立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将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统一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之下,广阔天地,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