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致敬先贤大师 传承红色基因 ——哲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参观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时间:2021-11-16

2021年11月9日和11月16日上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前往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进入陈望道旧居、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参观学习,传承四位先生的精神内涵,致敬先贤大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科学报国,爱国奋斗。

“国福路51号”曾是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住所,他是卓越的政治活动家,著名修辞学家、语言学家,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者。他所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革命青年逐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在1936年跟斯诺谈话时曾讲:“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中的第一本便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在一楼展厅中,大家看到了当年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版本,一楼其他房间还有各种语言的译本,感受到《共产党宣言》对全世界的影响之大。同时同学们还观看了视频,学习“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故事。从一楼拾级而上,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望道书房,陈望道先生蜡像安置于窗前书桌旁,让我们恍然感觉先生音容宛在。最后,走上故居三层。这里是珍档展厅,展示着陈望道先生的的藏书、手札等。

接着,大家参观了苏步青旧居纪念馆。苏步青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我们跟随讲解员了解了苏步青先生儿时在艰苦条件下不忘追求知识,一路克服种种困难的求学之路——儿时务农时坚持在学校旁听,在牛顿的故事的激励下培养了热爱探索的精神;青年时留学日本,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拜房东大娘为师学习日语。

学成归国后,苏步青先生在为祖国较为薄弱的数学领域奉献的同时不忘培养人才,他说:“我愿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铺路石。”秉着这样的奉献精神,他不仅着力培养数学人才,更重视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八旬高龄仍坚持开课指导中小学教师。

最后,大家参观了谈家桢(陈建功)旧居纪念馆。谈家桢先生是国际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曾担任过上海市第八、九、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名誉主席,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副校长。

谈先生为中国遗传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奠基人,他在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坚持真理,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晚年的谈先生上书中央,对中国遗传资源的保护及人类基因组研究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通过此次的瞻仰学习,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学习陈望道老校长对理想信念的执着精神,学习他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学习和继承陈望道先生等前辈先贤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像陈望道老校长所说的:做“又红又专”的复旦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承担时代责任,做能堪当大任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