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党建信息首页  新闻中心  党建信息

哲思领航 |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十七)

时间:2021-12-06

#01  结合学科专业知识,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哲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专题座谈会

2021年11月24日中午,哲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上,支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家,哲学学院退休老教师余源培教授,来与支部老师们共同结合学科专业,深入研讨座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余源培教授已83岁高龄,他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出发,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给在座的党员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支部书记郑召利教授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点谈论了改革开放、精准扶贫等问题,尤其谈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师,如何在课堂上传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座的其他党员老师,也纷纷从自己的角度谈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此次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座谈,大家围绕自己的学科专业深入交流心得体会,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支部书记郑召利教授提议,以后的支部理论学习继续发挥专业教师学科专业优势,每次请两位老师结合自身专业,重点谈学习体会,大家围绕展开讨论交流。这一提议得到了支部成员的一致赞同。


#02  去初心地,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班党支部前往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微讲解比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2021年11月13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以“寻迹一大会址,弘扬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微讲解比赛,在初心之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这座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同志们首先瞻仰了复原的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虽然是一个仅仅18平米的小房间,但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大家认真阅读展出的相关文字介绍,并仔细观看陈列的每一件文物,身临其境感受那个热血澎湃的岁月。

随后,同志们来到一大会址旁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陈列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主体内容共分为“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所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大家在每一个展柜、每一件展品前都驻足停留,认真学习了解;在实地参观的同时,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微讲解比赛,部分同志结合自己之前所查阅和整理的资料,对自己所感兴趣的展品向支部内其他同志作了介绍分享。

田壮志同志介绍了“初心的守护——张人亚的故事”,由张人亚和他的家人用生命守护的这包文件、书报,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0余件,其中有一件目前珍藏于中央档案馆,由于价值巨大,未评定文物等级,这就是包含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也是到目前为止世人发现的唯一存世的中共二大中文文献。张爵谦和张人亚父子两代人的守护为我们保存下来了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也让我们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初心。

刘润将同志分享了近现代史上关于“问题与主义”之争的相关内容。“问题与主义”之争是产生于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思想碰撞交锋中的一次争议,论战的双方主要是以胡适为代表的自由主义者与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胡适认为在思想层面应该多谈谈如何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非谈论看似“空洞”的主义。而李大钊则从群众史观的角度论证了宣扬主义的必要性,即通过主义的宣传,动员社会大多数人参与进运动当中,才能根本的解决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改良主义者与革命者的巨大差异,此次论争进一步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当时中国的影响力,为我们党的建立提供了思想基础。

张恺晟同志介绍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中国工人阶级的产生与工人运动的兴起密不可分。中国工人阶级自诞生之初,就遭受着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工人阶级通过罢工示威等种种方式展开斗争,并要求得到解放。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阶级基础,中国工人阶级之新的感性意识的产生,是推动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推动力。

参观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来到宣誓大厅,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回顾自己入党时的郑重承诺,回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此次实地参访和微讲解比赛的开展,激励大家更好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争做红色故事的传承者和讲述者,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


#03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群众办实事——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班党支部举办论文写作分享会主题党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之一,强调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班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着眼于班级同学博士论文撰写的现实需求,于11月26日晚举办论文写作分享主题党日,邀请阮凯、李志龙两位优秀学长,为班级同学分享论文写作经验,为大家在完成博士论文开题后如何进一步推进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提供切实帮助。

会上,两位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压力舒缓方法、文献阅读技巧、论文写作经验以及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悟,同时具有针对性地回应了会前收集的同学们的各类问题,给予详细解答,与会同学获益匪浅。

此次活动是支部立足自身特色开展的具有针对性的组织生活,力图真正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指导意见,在支部内外取得了良好反馈。同时,这次活动大大鼓舞了支部党员同志们继续为班级同学、学校师生、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的热情,同时也让班级同学切实感受到支部所发挥的组织引领和服务同学的功能。


#04  区域化党建联盟激发社会治理新力量——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参访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创智农园


2021年11月12日下午,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来到了位于大学路上的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创智农园参观学习。

在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了解区级党建中心的职能和定位。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主要职能是管理和引导下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场地虽小但功能齐全。党建中心内部设有会议厅、书记工作室等活动空间,多功能大厅便于开设会议和讲座;多样的电子屏幕增加了互动性;丰富多彩的展板展示了党建中心的任务和使命——办好杨浦区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建中心,同学们切身认识到了党建如何深入基层,浸入到人民之中,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带领下,基层党组织有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比如城市基层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睦邻党建、园区楼宇党建等等。更重要的是,持续贯彻和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新机制。

通过互动展板,同学们也了解到杨浦区党建中心在组织区域内思想资源方面创新探索,形成以高校、街道和事业单位为一体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党建中心也充分动员区域内部力量,尤其是区域内复旦、同济、财大等优质高校教师团队,开设“大家微讲堂”,提高辖区内党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养。

在参观完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后,同学们又来到创智农园进行参观。创智农园位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天地园区西侧,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是一个街旁绿地,也是上海市第一个位于开放街区中的社区花园,是基层党群建设的一个成功案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体验了农园生活,了解了农园建立和设计的过程,以及每一块农园场地的设计理念和种植的物种。农园以居民共建的方式,很多的设施由附近居民和小朋友们亲自制作,激发了居民的活力,也不断促进人与自然的链接,以及人与人的互动。

在与杨浦区党建中心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党建中心时常会举办一些增强党性与党员觉悟的讲座与活动。并且各单位党组织也能够无偿租借党建中心的基地举办党内活动。这种真切的连接与凝聚关系让同学们对组织的联结能力有了更深的感触。而在农园的参观更让同学们意识到基层组织的建设不止是停留在与党员的联系中,还体现在与老百姓的深入互动中,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05  原本本学党章——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班生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章


2021年11月29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在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本次学习的重点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11-23页),由蔡玉妃、金蕾两位同学作为领学,其他同学围绕主题充分地展开讨论。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蔡玉妃同学详细介绍了总纲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经历了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的发展演进,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对此部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蔡玉妃同学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适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金蕾同学结合《党章》原文,领学了党的建设及其要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治党。从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的片段、张明杰贪污受贿案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领学结束后,小组成员以“五位一体”总布局、党的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琪同学认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虽涉及不同领域,有各自特殊的内容和规律,但它们之间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刘珂然同学提出,报告中所提及的腐败案例典型地体现了我党内部尚存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自身的完善和提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顾妍同学分享了对总布局中文化建设的感想,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一个重要话题。杨铭燕同学关注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下,家乡浙江的河道越来越清,理论落地为实践,上层建筑的制度设计如此与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

经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有了深入地认识,为深入学习党章、充分理解党的理想信念与路线方针进一步打好了基础。接下来,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将继续原原本本学,集中深入学习党章,深入对党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