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首页  教育服务  哲学教育实践基地

哲学入门丨王聚:知识的价值

时间:2021-12-06

2021年10月26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王聚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堂关于“知识的价值”的讨论课,并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六位本科生学长参与课堂讨论。同学们自主分成了六个小组,15分钟组内讨论,再由一位同学作为代表阐述观点。

问题一:在求知的过程中,有哪些习惯或做法能帮助或阻碍我们获得真知?

核心观点:

第一小组小组学生代表刘嘉璇同学认为思考后归纳是个可靠的方法而盲目相信所谓的真理会阻碍我们获得知识。

第二组的陈紫怡同学认为追问精神有助于获得知识而想当然和情绪化缺恰恰相反会阻碍获得知识。

第三组的许宇飞同学觉得获取知识需要讨论和思考,同时也需要对思考的结果抱有真的信念,并以一句懂得都懂为结尾。

第四组的焦奕嘉同学认为只有善于在无数次的失败当中去寻找经验和教训才能获得知识但受限于某种概念阻碍我们获得知识。

第五组的孙欣彤同学认为保持包容和必要的怀疑帮助我们获得知识而像黑天鹅效应中始终用白天鹅去蒙蔽自己的眼镜,对黑天鹅的出现熟视无睹,那么真理的进步性就将停滞。

第六组的姜懿恒同学提出要对这个世界怀有敏锐的好奇心,始终秉持怀疑的精神,来获得真知,但是傲慢、虚妄、偏狭、轻信是我们获得真知的巨大阻碍。

老师点评:

王聚老师表扬了同学们非常深入的思考,进一步提出:自己思考后无果可以去求助他人,求助时候比较不同人给出的证据去发现最能在公开的讨论之中展现出说服力的观点,得出真理需要不断去主动寻找,广泛地思考有助于获得知识,而盲目相信和不借助依据和验证去引导思考则会阻碍我们获得知识正面影响,又有什么负面影响?

问题二:知识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正面影响,又有什么负面影响?

核心观点:

第一组的代表徐乐嘉同学认为在知识与其影响之间,或许有一座桥梁,即为对所得知识的应用方式。“道德知识”与“科学知识”二者不断积蓄,雕刻出自我人格与意志品质,而这又成为我们为人处世之基础。

第二组的董惠允同学认为当我们学习了足够多的知识,我们内心会产生一种满足感并且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使生活更便利。但知识被掌握在某些有不正思想的人手中,他们也许会制造武器等等,发动战争是不利影响。

第三组的张宇昊同学提出知识,是高级文明定义出来的事物,人们认为,知识的本质作用是让人们更好地认识并了解这个世界,由此催生出的其他旁支作用。关于拥有知识的弊端,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基于人类文明中的“道德”定义的,并不具有代表性。

老师点评:

王聚老师听完后,认为同学们的发言都很精彩且深入,发出了同学们的思考超出高中生所想到的的感叹,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知识并且变得有智慧。

知识讨论课以王聚老师的点评完美落幕,各位同学们激烈的讨论,可谓是“百家争鸣”。通过这节课的讨论,同学们认为“怀疑”会打破错误和虚假的权威、寻找到具有确定性的真理、过上好的生活,它让人们的生活不断完善、更加幸福。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上海市复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