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院动态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哲学学院PhiloArt Group策展小组“再次提问”展览开幕

时间:2021-12-06

作为annex项目空间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PhiloArt Group策展小组合作的特定场域项目,群展“再次提问”于2021年12月3日annex项目空间开幕。“再次提问”将展出6件迷你项目,开放至2022215日。这些项目皆基于对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及周边场域的深入观察与思考,通过特殊的创作与呈现方式,由多元学科的视角揭示人与环境的潜在关联,进而改变人们对自身所处世界的感知方式,并对常物与废弃物的概念进行全新审视。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新、副院长林晖、副书记陈洁、耿昭华和艺术哲学系孙斌、王维嘉、吴虹等老师出席了开幕式,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校友和林晖老师做了简短的致辞,希望今后通过类似项目的开展,进一步增加学院和空间的合作。

本次展览,作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艺术哲学系策展实践课程的成果,是一个由学生策划、学生实施的试验场。过去两个多月,他们以提案人的身份积极介入场域,从BFC向外辐射至豫园街区,透过各自多元学科的视角,围绕消费景观、城市更新、社交网络等话题,形成了六个迷你项目,并在此予以展示。重要的是提问,重要的是行动,重要的是过程,这是他们策展实践的第一步。展览以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常驻群体(上班族)迹为动线,基于对上海外滩金融中心及周边区域作为现场的深入观察,提出问题,并最终以整体装置(total installation)的形式呈现思考与回答。展出的6件项目围绕消费景观、城市更新、社交网络等主题,通过不同的媒介与表达方式,从视觉、图像、文本和情绪等多个维度,激发人们对日常物和废弃物概念的重新认知与思考。《项目1:被弃物置换》通过对从商场各家商户征集来的包装进行裁剪拼贴,重新组合成一件拼贴作品;《项目2:局部》用拓印的法,记录周边豫园街区在建筑⽴⾯、街道地面、公共设施表面等处的纹理;《项目3I've been⽤行⾛式重新丈量BFC附近区域的距离尺度,并将线路与步数标记在地图中;《项目4:定意者》将从BFC各处拍下来的单个字,分散排布于墙面,重新组合成新的(表意模糊的)本;《项目5EEEEmoji》截取社交网络中定位于BFC发布的动态,抹去文字与图信息,保留其中的emoji表情,以此考察在这个特定场域中们普遍拥有的情绪;《项目6:第一次接触》将BFC各入处监测体温的屏幕摄录下来,将录像导旧式显示器中进行播放。地点、场所、区域、网络……这些为展览提供发生现场的空间载体,本身具有生产意义的功能,它们构成作品呈现形式背后不可忽视的语境。策展的第一要义是在地性,观察现场、思考空间、调查地点,然后提出疑问、设计方法、付诸行动,即使最终没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