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去初心地,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班党支部前往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微讲解比赛

时间:2021-11-13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2021年11月13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以“寻迹一大会址,弘扬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微讲解比赛,在初心之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这座石库门建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同志们首先瞻仰了复原的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虽然是一个仅仅18平米的小房间,但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大家认真阅读展出的相关文字介绍,并仔细观看陈列的每一件文物,身临其境感受那个热血澎湃的岁月。


随后,同志们来到一大会址旁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陈列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主体内容共分为“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所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大家在每一个展柜、每一件展品前都驻足停留,认真学习了解;在实地参观的同时,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微讲解比赛,部分同志结合自己之前所查阅和整理的资料,对自己所感兴趣的展品向支部内其他同志作了介绍分享。


田壮志同志介绍了“初心的守护——张人亚的故事”,由张人亚和他的家人用生命守护的这包文件、书报,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20余件,其中有一件目前珍藏于中央档案馆,由于价值巨大,未评定文物等级,这就是包含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决议案》,也是到目前为止世人发现的唯一存世的中共二大中文文献。张爵谦和张人亚父子两代人的守护为我们保存下来了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也让我们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初心。


刘润将同志分享了近现代史上关于“问题与主义”之争的相关内容。“问题与主义”之争是产生于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思想碰撞交锋中的一次争议,论战的双方主要是以胡适为代表的自由主义者与以李大钊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胡适认为在思想层面应该多谈谈如何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非谈论看似“空洞”的主义。而李大钊则从群众史观的角度论证了宣扬主义的必要性,即通过主义的宣传,动员社会大多数人参与进运动当中,才能根本的解决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改良主义者与革命者的巨大差异,此次论争进一步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当时中国的影响力,为我们党的建立提供了思想基础。


张恺晟同志介绍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中国工人阶级的产生与工人运动的兴起密不可分。中国工人阶级自诞生之初,就遭受着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工人阶级通过罢工示威等种种方式展开斗争,并要求得到解放。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阶级基础,中国工人阶级之新的感性意识的产生,是推动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推动力。

参观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来到宣誓大厅,支部书记宋正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回顾自己入党时的郑重承诺,回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通过此次实地参访和微讲解比赛的开展,激励大家更好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争做红色故事的传承者和讲述者,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