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区域化党建联盟激发社会治理新力量 ——哲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参访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创智农园

时间:2021-11-12

2021年11月12日下午,2019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来到了位于大学路上的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创智农园参观学习。

在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了解区级党建中心的职能和定位。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主要职能是管理和引导下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场地虽小但功能齐全。党建中心内部设有会议厅、书记工作室等活动空间,多功能大厅便于开设会议和讲座;多样的电子屏幕增加了互动性;丰富多彩的展板展示了党建中心的任务和使命——办好杨浦区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建中心,同学们切身认识到了党建如何深入基层,浸入到人民之中,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在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带领下,基层党组织有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比如城市基层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睦邻党建、园区楼宇党建等等。更重要的是,持续贯彻和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新机制。

通过互动展板,同学们也了解到杨浦区党建中心在组织区域内思想资源方面创新探索,形成以高校、街道和事业单位为一体的区域化党建联盟。党建中心也充分动员区域内部力量,尤其是区域内复旦、同济、财大等优质高校教师团队,开设“大家微讲堂”,提高辖区内党员、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养。

在参观完杨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后,同学们又来到创智农园进行参观。创智农园位于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天地园区西侧,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是一个街旁绿地,也是上海市第一个位于开放街区中的社区花园,是基层党群建设的一个成功案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体验了农园生活,了解了农园建立和设计的过程,以及每一块农园场地的设计理念和种植的物种。农园以居民共建的方式,很多的设施由附近居民和小朋友们亲自制作,激发了居民的活力,也不断促进人与自然的链接,以及人与人的互动。

在与杨浦区党建中心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党建中心时常会举办一些增强党性与党员觉悟的讲座与活动。并且各单位党组织也能够无偿租借党建中心的基地举办党内活动。这种真切的连接与凝聚关系让同学们对组织的联结能力有了更深的感触。而在农园的参观更让同学们意识到基层组织的建设不止是停留在与党员的联系中,还体现在与老百姓的深入互动中,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