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原原本本学党章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班生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党章

时间:2021-11-29

2021年11月29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在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本次学习的重点是《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11-23页),由蔡玉妃、金蕾两位同学作为领学,其他同学围绕主题充分地展开讨论。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蔡玉妃同学详细介绍了总纲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经历了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的发展演进,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对此部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蔡玉妃同学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适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金蕾同学结合《党章》原文,领学了党的建设及其要坚决实现的五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从严治党。从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的片段、张明杰贪污受贿案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领学结束后,小组成员以“五位一体”总布局、党的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琪同学认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虽涉及不同领域,有各自特殊的内容和规律,但它们之间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刘珂然同学提出,报告中所提及的腐败案例典型地体现了我党内部尚存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自身的完善和提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顾妍同学分享了对总布局中文化建设的感想,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一个重要话题。杨铭燕同学关注到了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下,家乡浙江的河道越来越清,理论落地为实践,上层建筑的制度设计如此与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

经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有了深入地认识,为深入学习党章、充分理解党的理想信念与路线方针进一步打好了基础。接下来,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将继续原原本本学,集中深入学习党章,深入对党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