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交换项目首页  国际合作  交换项目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与比利时根特大学人文与哲学学院交换生项目

时间:2021-04-22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与比利时根特大学人文与哲学学院、法律与犯罪学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于2020年共同签署有效期5年的交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每年将互派至多6名上述院系的本科生或研究生赴对方院校进行为期6-12月的交流学习;交流结束后学生将获得对方院校提供的成绩单,且可将交流期间所修读的学分转回本校;在经济方面,为减轻学生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协议约定学生除需向本校正常缴纳学费并自行支付食宿等生活费用外,无需向对方院校支付学费、入学费和考试费等;在学习和文化方面,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融入当地学习环境、保证交流平稳推进,协议双方将以互惠互利为原则共同制定学术方案、安排学习课程,并始终尊重彼此的文化传统和价值体系。另外,该协议也将激活双方院校的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双方计划每年互派教师前往对方院校授课,共同制定学术研究计划并共享相关学术材料和科研数据等

图1:比利时根特大学

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语:Universiteit Gent;英语:Ghent University)坐落于比利时第二大自治市、东弗兰省省会根特市,地处欧洲重要经济圈中心,毗邻比利时首都、欧洲中心城市布鲁塞尔,以其出色的学术水平享誉世界,是欧洲低地国家中最重要的高等教育与研究大学之一、西欧发展最快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学术排名比利时第一、世界QS排名前百,曾培养出多位诺奖得主和比利时政界领袖。这所成立于1817年的综合性高等学府拥有极大的规模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下辖艺术与哲学院、法学院、理学院、医学与健康科学院、工程学院等11个学院,开设哲学、法学、科学、医学、工程学、经济学、兽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农学等几乎所有弗拉芒教育系统中囊括的学科,学生能够在此学习多种知识,拓宽视野并找到自我真正的兴趣所在;同时,该校也因其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和多元化的文化氛围而著称,以“敢于思考”为教学宗旨与信条,每年吸引留学生逾4000人,英语与荷兰语并列为校内两大教学语言,在很大程度上为国际学生减少了语言障碍。

图2:根特城街景

与我院签订合作协议的根特大学人文与哲学学院享有良好的教研水平和国际声誉,聘任伦理学和哲学学者Arne Smet、语言学和文学学者Marjon Cole等知名学者为教职人员,开设包括但不限于哲学、历史、文学、语言学和政治学的多种课程,在汉学、佛教研究等方面具有长足优势。参与项目的学生可在该学院学习以哲学为核心的多种人文知识,在文化融合、学科交叉的背景下思考哲学问题。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希望通过该项目促进国际学术、文化和科研交流协作,与根特大学合作培养具备扎实学术功底与广阔国际视野的哲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