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学生党建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党建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研究生党章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06

2021年12月6日中午,哲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集中研讨学习。此次学习是小组进行的第二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由刘琪、何玮两位同学领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后四部分,重点学习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十大经验。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刘琪同学首先介绍了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及其形成过程。其次,阐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出于三个需要,只有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和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着,刘琪同学详细介绍了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着重分领域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13方面成就。最后,刘琪同学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立足大地、放眼未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何玮同学对党的十大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结合理论蕴含与现实背景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何玮以坚持人民至上的经验为侧重点,细化“人民至上”在人民地位、人民立场、人民利益、人民向往、人民力量五方面的伟大内涵,概述坚持人民至上的重大意义以及实践要求。最后,何玮结合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应如何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表了自己的体悟。金蕾同学通过会议精神的学习,加深了对何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照搬西方理论、借鉴他国经验,而是在中国国情与传统的土壤中生发出的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论。顾妍和杨铭燕同学关注党的奋斗事业中对人类命运和时代潮流的关怀。在人类命运的十字路口,中国始终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刘珂然同学认为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国家前途负责的决心绝不是一时的热情而是长久的信念。即便在和平年代,仍严格要求自身,孜孜不倦寻求进步。


党章学习小组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集体研习暂告一段落,但是在实践中学习体悟新时代伟大思想永远在路上。在未来的研读中,党章学习小组更将扎根实践、锤炼思想、锻造党性,向时代与人民交出青年人的答卷。